央广网银川9月2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历经实地走访,专家评选评议和社会公众网络投票,由宁夏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主办,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广播电视台协办的2019年度宁夏“最美农村路”评选结果9月28日正式揭晓,固原市彭阳县韩(寨)财(神崾岘)公路等10条道路最后脱颖而出,为今年国庆假日增添了新的出游亮点。

  今年3月中旬,宁夏开展了“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市、县(区)踊跃参与,共上报参评道路38条,经实地检查、网络投票、现场评议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通过建设质量、日常养护、作用发挥、交通安全及沿线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等方面的综合评定,并结合网络投票,评选出10条2019年宁夏“最美农村路”。这10条“最美农村路”分别是:银川市金凤区银兴公路桑(园沟)园(子村)段、永宁县典农河东路望(远)石(庄村)段、吴忠市金(银滩)五(山)公路、盐池县哈(巴湖)南(梁)公路、红寺堡区中(圈塘)航(模基地)公路、原州区姚(磨)惠(德)公路、隆德县杨(店村)观(堡村)公路、彭阳县韩(寨)财(神崾岘)公路、中宁县新(堡镇)水(泥厂)公路、海源县张(湾)麻(春) 。这10条路有的盘山而建,虽蜿蜒崎岖但沿途风景如画,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有的沿线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绿树成荫。有的承担着沿线群众日常出行“安全畅通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有的肩负着连接当地特色美食和特色产业重要通道的使命。有的解决了运输难题,为优化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城镇化进程、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有的甚至成为了特色旅游业景观通道,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全域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农业比重大、贫困人口多的区情,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全区精准脱贫脱困的“先手棋”,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从“建、管、养、运”等方面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区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约2.7万公里,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交通网络已形成,乡村之间、城乡之间连接更加紧密,建制村通硬化路率、建制村通客车率、农村公路列养率均达10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广大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