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27日,成都博物馆秋季新展“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在成都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1月20日,全程免费面向公众开放。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10月开启,“巧手夺天工”即是本次非遗节的专题联展之一。展览汇集了16位非遗传承人、10位青年艺术家,通过16个门类共近百件精美作品,梳理传统工艺的形成脉络。

  本次展览展出的60余项传统工艺作品,包括“五朵金花”,即蜀绣、蜀锦、银花丝、瓷胎竹编、成都漆艺等,以及藏族锻造金属技艺、彝族银饰制作技艺、羌族刺绣、泸州分水油纸伞等。

  羌绣传承人汪国芳和汪斯芳,带来了羌绣“金瓜万福图”和长达7.5米的“二十一团花”;成都漆艺传承人宋西平耗时5年打造的“雕漆隐花云气纹漆钫”,体现了成都漆艺最典型最独特的“雕花隐漆”技艺;铜雕技艺传承人朱炳仁,化铜为笔、以铜铸画,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同时融入现代艺术等。同时,在展览中,几乎每一项传统工艺展品都有相应的现代设计作品与之呼应。

  本次展览邀请了16位非遗传承人,10位青年艺术家共聚一堂,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经历,展览并不仅仅简单地呈现作品,也尝试通过多种方式诠释传统工艺背后,这些创作着的人生和故事,以人见物,以物感人。

  本次展览作为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专题联展,也是成都博物馆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首次联合举办的原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