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8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日前启动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学费实行国家资助政策。

  陕西“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行动计划”培养对象为具有陕西户籍或在陕务工满6个月(提供务工合同)的高中、中职学历或同等学历(年满18周岁,初中毕业满3年)的退役军人均可报考。优先招录具有培训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

  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原则,采取全日制学习形式,施行弹性学习年限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该计划将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并针对学员的实际现状,遵循退役军人特点和成人教育规律,采取“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坚持送教上门,教学重心下移,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分阶段完成学业。学习期满达到毕业要求的,颁发相应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证书。

  培养院校将按照人才培养要求,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学全过程管理,严格落实各教学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合理安排教学实践活动,加强实习实训现场指导,注重提高学生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及时开发建设课程配套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教学服务水平。

  对退役军人学费实行国家资助政策,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超出部分自行负担。陕西省教育厅推动落实生均拨款制度,按现行规定将扩招进校的退役军人纳入奖助学金发放范围,确保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