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28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邓旺强)记者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悉,该公司在轨道车辆碰撞试验台上成功完成了76km/h的高速列车实车车辆级对撞试验,这是目前世界上高速列车最高速的车辆级碰撞试验。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车四方在高速列车被动安全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即将碰撞的两列高速列车(央广网发 中车四方供图)

  在世界高速列车领域,被动安全技术是一项技术“制高点”。所谓被动安全,就是当列车发生意外碰撞时,通过车辆吸能装置耗散撞击能量,最大限度降低碰撞损伤,有效保护乘员安全。经过五年攻关,中车四方突破高速列车防碰撞核心技术,自主开发了高速列车强导向、大容量吸能装置。

  此次试验中,将一辆动车组头车以76km/h的速度,撞击停放在轨道上的另一辆动车组头车,完成两车对撞。这种实车对撞属于车辆级碰撞,验证级别高于欧洲EN15227碰撞标准要求,更接近车辆实际运营工况。同时,76km/h的碰撞速度,也是目前世界上高速列车最高速的碰撞试验速度。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介绍,在76km/h的撞击速度下,两车吸能结构变形可控、有序,司乘空间保持完整,无爬车现象,车辆防撞性能优异。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高速列车吸能装置的有效性,标志着我国高速列车被动安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中车四方轨道车辆碰撞试验台建成于2017年,是目前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速度最高,实现元部件、整车全覆盖的碰撞试验台,具备轨道车辆吸能元部件和整车车辆碰撞试验验证能力,能够对吸能结构进行综合评价,鉴别车辆是否满足被动安全性能要求。2018年,该试验台通过了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EN15227和ASME RT-2等两项重要国际碰撞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