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与广东、浙江签署战略协议 网络扶贫将惠及凉山百万村民

2019-09-27 16:04:00来源:央广网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央广网凉山州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涛 王颖)记者从9月26日在四川凉山州召开的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暨试点工作推进活动上获悉,四川省委网信办与广东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签署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战略协议,将推动粤川两省、浙川两省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助推四川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网络扶贫见成效 电商助力贫困地区人均增收3250元

  四川是我国西部的人口大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有全国第二大藏区、唯一羌族聚居区和最大的彝区,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从2016年以来,四川省便积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网络覆盖。目前,四川全省行政村光纤通达率、4G通达率分别达到98%、93%,信息高速路通达甘孜、阿坝、凉山等地贫困地区,为之后的电商进驻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大会上,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尚德教育、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等互联网企业,介绍了一年来从技术和人文多方面的帮扶进展。淘宝、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也入驻凉山,该州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达100%。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省已有44个贫困县获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了21个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电商产业扶贫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超过2万人,促进贫困地区人均增收3250元。

  知识技能打基石 四川率先创办精准扶贫农民网校

  近年来,针对区域差异和发展上的不平衡,四川省、地方各部门因地制宜,推进网络覆盖、电商扶贫、网络扶智、网络公益、信息服务等网络扶贫工程。

  为充分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脱贫中的潜力,四川率先在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创办精准扶贫农民网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识网、懂网、科学用网,通过互联网了解国家大事、获取农业知识、融入现代生活,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人口。据统计,精准扶贫农民网校的建设,已让230多万农村青壮年、返乡农民工接受专业技能培训。

喜德县电商物流配送分布图(央广网记者 王颖 摄)

  记者在走访凉山喜德县的电商网点时注意到,整齐陈列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教材》图文并茂地介绍电商平台的操作与使用。通过掌握了互联网基本的应用技术,大山深处的特产得以通过电商平台走进繁华的都市。村里工作人员表示:“如今喜德县的特色产品大有供不应求之势,村民的积极性和收入也随之高涨。”

  电商不仅使货物流通,也进一步凝聚了村民,让不少村民对自己的家乡充满自豪感。

  多方助力再谱新篇 浙川、粤川签署战略协议

  在推进网络扶贫进程中,浙江、广东两省17个市61个县与四川省68个贫困县建立结对关系,23个中央单位和370个省级单位开展定点扶贫,7.5万户民企和商协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在产业、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全方位进行合作。

  截至2019年8月,四川40个贫困县市区与浙江56个县市区建立携手奔康结对关系,来自浙江的资金、干部人才、技术理念不断涌向巴蜀大地。川浙两省还充分发掘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潜力,组织更多资源和项目向四川深度贫困地区集聚。

  广东省在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中,给予四川极大帮助,今年已到位援助资金14.2亿元、占年度协议目标的122%。

  会上,浙江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网信办分别与四川省委网信办签署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战略协议。网络扶贫项目“村暖花开”行动计划同步启动。确保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编辑: 郑皓月

四川与广东、浙江签署战略协议 网络扶贫将惠及凉山百万村民

记者从9月26日在四川凉山州召开的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暨试点工作推进活动上获悉,四川省委网信办与广东省委网信办、浙江省委网信办签署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战略协议,将推动粤川两省、浙川两省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助推四川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