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疏堵结合 国家重点煤化工基地宁东的小煤场治理之道

2019-09-26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9月26日消息(记者许新霞)“疏堵结合,以疏为主,花小钱办大事……”说起宁东小煤场治理,宁夏宁东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闫新民的语气里流露出些许的骄傲。

昔日旧煤场已披上“绿装”(央广网发 宁东基地管委会供图)

  驱车从宁夏灵武市宁东镇出发往东南方向行驶,大约40分钟左右,车辆驶入了一片草木萋萋、河水盈盈的地方。没有人会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污水横流、煤灰漫天的煤场。闫新民说,这里曾是宁东镇回民巷小煤场集中区。由于宁东基地煤矿、电力企业较多。这里从事煤炭经营加工的企业曾多达127家,年交易量2000万吨至2500万吨左右,交易额上百亿。无证无照违规经营、设施简陋、防尘设施聊胜于无……尽管效益可观,但恶劣的环境让这里一度成为环境脏乱差的“重灾区”,也是环境污染整治的“重点区”。

煤炭储运港俯瞰图(央广网发 宁东基地管委会供图)

  搬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还需要各方配合。煤场整治前后四次都以失败告终。2018年下半年,宁东基地管委会成立了煤场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定决心“啃”下这块环保“硬骨头”。经过认真调研,领导小组厘清思路,确定了“先疏后堵”的工作方案。管委会在鸳冯路以西、灵武马家滩以东位置划拨2600亩土地建设运营宁东基地煤炭储运港,计划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除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由管委会负责外,其余均由入驻企业投资建设。今年3月1日开始,30家煤企41个场地同时建设,煤炭交易同步进行,交易量占过去旧煤场总交易量的70%。同时,搭建了宁东西部能源化工交易中心,形成以宁东能源基地为核心,覆盖陕北榆林、内蒙鄂尔多斯等地的煤化工企业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据介绍,宁东煤炭储运港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80%的工程量,待明年第二阶段工程完成后将实现煤场全封闭式管理,真正做到生产车间化、清洁化、规范化。

  在“疏”的同时,宁东管委会组织环保、公安、税务、工商、安监、综合执法、宁东镇等多方力量,设制卡口24小时值守,并将煤场清理任务分配到17个责任单位,强力清理旧煤场存煤,拆除违章建筑。截至今年6月,取缔了永利村、回民巷村、东湾村和马跑泉村114家、127处小煤场;清理了160万库存吨煤炭和构筑物;完成了取缔区域7994亩生态绿化。

  “疏”与“堵”双管齐下使得宁东小煤场整治工作快速推进。在新建成的煤炭储运港,记者看到挂着内蒙、陕西、甘肃和宁夏本地牌照的运煤车络绎不绝,基地专人疏导指挥。据介绍,按照规划,这里还将建设3家洗煤厂、3家煤泥烘干厂和3到4家大型煤矿矿库,以及生活服务区和停车区等。闫新民说,未来这里将成为宁夏及周边地区交易量最大的煤炭市场。

  昔日的煤场按照“植被自然恢复为主、人为恢复为辅”的思路,仅花费2000余元,通过人工混播和自然恢复两种方式,对搬迁之后留下的近8000亩需要生态恢复的“黑疤”,通过覆土和植被恢复已经初步实现了“水变清、天变蓝、地变绿”的目标。

  闫新民说,宁东小煤场治理取得的成效表明,传统产业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败关键在思路。

编辑: 胡莹莹

疏堵结合 国家重点煤化工基地宁东的小煤场治理之道

说起宁东小煤场治理,宁夏宁东基地管委会主任助理闫新民的语气里流露出些许的骄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