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别山南麓首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安徽麝

2019-09-25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5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朴京兰)9月24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英山片区工作人员整理红外监控相机野外监测视频时,发现不久前曾记录到一段野生安徽麝的视频影像。这是国内首次拍摄到野生安徽麝的视频资料,十分珍贵。

  安徽麝,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国麝属中的新种,也是大别山区特有种,以苔藓、苔草、竹叶、蕨类及芳香性树叶、嫩枝等为食,性孤僻,多清晨和傍晚单独活动,显岛屿状、零星分布于安徽、河南及湖北三省相邻接的大别山区。有关资料显示,从上世纪70年代后很少发现安徽麝的活动痕迹,仅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脊和山岩陡壁尚能见到新鲜粪便,从未拍摄到任何视频资料,连图片都较少。有专家认为其野生种群数量目前不足千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此次记录到的视频时间为9月18日,时长5秒左右。画面中,一只安徽原麝正在密林深处觅食。它反复环顾四周,确认环境相对安全后,才低头啄食,胆怯而灵敏的特性一览无余。这段视频将成为安徽麝研究和保护的重要依据。

  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别山南麓、黄冈市罗田县和英山县的北部。其所处地大别山是华东、华北和华中三大植物区系的过渡区域。保护区位于该区域中心位置,是我国特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区,具有重要保护和科研价值。近年来,省林业局、黄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区管理工作,此次布设的红外相机正是2018年实施的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之一。

编辑: 胡莹莹

大别山南麓首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安徽麝

9月24日,湖北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英山片区工作人员整理红外监控相机野外监测视频时,发现不久前曾记录到一段野生安徽麝的视频影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