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带电作业工人的山海情节:原来山的那一边真的有海

2019-09-22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2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郑国华)“有一次,坐在铁塔上,望着满目青山,我想明白了,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今年27岁的周晓刚是湖北黄冈人,从小生活在重重叠叠的大山之中,2013年带着儿时对海的渴望,来到福州成为国网福建电力的一名带电作业工人。

  “新生入职专业培训第一天,几个老师傅带着我们来到了一座二十几米高的铁塔前。培训结束,恰逢那段时间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较多,我们也有幸参与到新建线路工程的验收工作。这些工程大多在荒郊野外,大半年的时间我们走遍了福建九个地市的百余个山头。” 周晓刚终于明白了,原来自己的工作还是离不开山,注定这辈子与山结缘。

带电人员高空作业(央广网发 国网福建电力供图)

  “山就是山,和家乡的山没什么区别,只是陌生了些罢了。”

  2014年底,福建首个特高压工程——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即将竣工。

  周晓刚和几个参加工作没多久的小年轻加入了特高压竣工验收的队伍里。白天出门爬塔验收,一截塔材,一个螺栓,仔仔细细地一个一个看过去,验收一基塔,要在上面待两三个小时。特高压的铁塔大多都是60~100米高。有时爬到塔头,往下一看,苍茫一片都是云海。

  “我们几个都是第一次在野外爬这么高的塔,而且新线路上下铁塔都需要徒手攀爬。时值隆冬,爬到半空中,冷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浑身很快就凉透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初检、复检和终检,设备终于满足条件送电投入运行了。验收爬塔的日子虽然很辛苦,但周晓刚觉得自己有幸见证了福建特高压从无到有,看着这条蜿蜒在闽东大地的高压巨龙即将输送清洁能源心里无比自豪。

  “特高压线路验收期间,我们沿着线路轨迹翻越了一座又一座高山,早已习惯了山的那一边还是山。山就是山,和家乡的山没什么区别,只是陌生了些罢了。”周晓刚回忆说。

带电人员高空作业(央广网发 国网福建电力供图)

  “带电作业的间隙,看看这逐渐熟悉的群山,第一次觉得它们变了,可又说不出变了什么。”

  2015年12月11日,周晓刚参加了福建首次特高压带电作业。

  上午9点30分,穿上厚厚的屏蔽服,周晓刚熟练地爬上铁塔,沿着绝缘子爬进去。在距离导线均压环还有0.6米距离时,他的右手电位转移棒与高压线之间产生了一道耀眼的电弧。没有一刻迟疑,周晓刚迅速用转移棒抓牢了导线,成功进入了等电位。

  “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感觉头发被人用劲在拔,耳朵里嗡嗡作响,但是其他一切正常。”周晓刚说,一个多小时之后,他顺利完成了带电消缺工作,成为福建第一位与1000千伏特高压亲密接触的“禁区勇士”。

  带电作业的间隙,在电流飞舞中的我抬起头,看看这逐渐熟悉的群山,第一次觉得它们变了,可又说不出变了什么。

  “我闭上眼睛前一秒,眼前还是那一座连着一座的山,又仿佛看见了山那一边有海。”

  2016年8月份的一天,班组突然接到一个消缺通知:有个气球彩带飘到线路上去了,可能会造成短路,需要立即带电处理。当时班里只剩下4人,其他人都在外地现场。班长估量一番,说可以做,就是累点。

  消缺刻不容缓。周晓刚迅速整理工器具,来到了目的地,却傻了眼,塔在山顶,气球在山谷,高差200多米。

  车辆无法前进,需要人工背运工器具进山,然后爬到山顶上塔,走线到山谷,把气球拿掉。现场骄阳似火,地表气温超过四十摄氏度,周小刚自告奋勇要当本次等电位作业人员。

  进电位,走线去山谷,周晓刚缓缓向远方硕大的红色气球挪动。由于温度太高,导线太陡,等拿掉气球后我周晓刚乎快瘫软了。“气球拿掉了!我快没力气了!”他几乎用尽剩余的力气呼唤同伴。

  “2018年9月,在漳州的一次带电作业中,当我翻过山坡,爬上铁塔,刚好角度正确,看到了山畔有一片完完整整的大海。它是那么美丽,那么辽阔。”那一刻,周晓刚终于明白了,山的那边真的有海。

编辑: 安红丽

带电作业工人的山海情节:原来山的那一边真的有海

“有一次,坐在铁塔上,望着满目青山,我想明白了,山的那一边其实还是山。”今年27岁的周晓刚是湖北黄冈人,从小生活在重重叠叠的大山之中,2013年带着儿时对海的渴望,来到福州成为国网福建电力的一名带电作业工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