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台桥梁“造塔机”圆满完成首秀 核心技术装备实现新突破

2019-09-22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昌9月22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杜艳丽 李竣清 曾成 徐诗云)9月2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在155米高空实现封顶,这也标志着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制的国内首个“整体式自适应智能顶升桥塔平台”(“造塔机”)圆满完成首秀,在国内首次将智能顶升平台系统从超高层建筑拓展至大型桥梁领域,实现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核心技术装备的新突破。
      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工程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湖北省19条过江通道之一,宜昌市第9座长江大桥。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32.33亿元,工程为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双向六车道,建设里程约 2.8公里,桥宽31.5米,时速60公里/小时。
      为保护长江中华鲟洄游及周边生态环境,大桥采用主跨 1160 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方案。在大桥155米高主塔施工中,项目团队创新采用由中建三局历时2年自主研制的智能顶升桥塔平台,该桥塔平台高21.5米,由支承顶升系统、框架系统、模板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及附属设施组成,集成了模架、临建、堆场等各类桥塔施工所需的设备设施,可实现多作业层高效协同施工。
      据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道路与桥梁研究所负责人刘晓升介绍,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造楼机”已成功在北京第一高楼——528米中国尊,江苏第一高楼——苏州国金中心等多个超高层项目成熟运用,基于超高层建筑智能顶升平台的技术积累,中建三局历时近2年又自主研发适用于桥梁高塔结构的专用施工装备——桥塔平台(“造塔机”)。
      据项目总工程师何承林介绍,“造塔机”具有一键启动、同步顶升、自动调平、实时监控、安全平稳、精准高效等优点,通过“整体式”“自适应”“智能化”等技术优势摆脱了桥塔施工长期依赖液压爬模体系的行业现状,极大提升了桥塔施工安全、质量与效率。
      为提升桥塔智慧建造水平,开发了桥塔平台智能监控系统,只需要按下启动键,4 个千斤顶同步顶升,关键受力点的智能芯片连接电脑,自动监控荷载、尺寸等参数,一旦高度误差超5毫米,系统就会报警且“罢工”;风向、风速、温度、水平度、垂直度、应变度等数据实时监测连接到主控中心和同步研发的手机APP,可实现远程实时监测并控制平台运行状态,实时接收各类运行参数并进行展示、预警,自动记录施工日志,为其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编辑: 安红丽

国内首台桥梁“造塔机”圆满完成首秀 核心技术装备实现新突破

9月2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主塔成功在155米高空实现封顶,这也标志着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制的国内首个“整体式自适应智能顶升桥塔平台”(“造塔机”)圆满完成首秀,在国内首次将智能顶升平台系统从超高层建筑拓展至大型桥梁领域,实现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核心技术装备的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