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注重“人文关怀”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出炉

2019-09-21 1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9月21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通讯员姚云骓) 9月19日至20日,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DIA”)在杭州陆续举行总决赛、佳作展及颁奖典礼系列活动。9月20日晚,大赛的年度智造奖金奖名单出炉,它们分别是“盲人视觉辅助眼镜 Ⅱ”和“英雄手臂 Hero Arm”,作品设计者获得高达百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协办的DIA大奖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国际化的学院奖,创立于2015年,素有“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2019DIA大奖自2月28日开放报名,三个月共收到全球设计作品7280件。参赛领域涵盖城市服务、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多个方面。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从两项金奖作品中不难看出,“人文关怀”成了2019智造大奖的关键词。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此次获得金奖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是一款来自浙江的本土设计。“全球有2.85亿视觉障碍人口,中国是世界上盲人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款盲人视觉辅助眼镜Ⅱ的设计,是国内首次将三维立体信息技术应用到视觉辅助领域的设计之作”,作品设计者介绍。

“盲人视觉辅助眼镜 Ⅱ”(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它利用相机采集图像,进行深度处理后将分析结果转化为声音编码,通过骨传导耳机对盲人的衣食住行进行全方位的辅助”,作品设计者表示,“眼镜很轻,只有不到70克,同时语音控制的手机专属APP云平台,与眼镜交互辅助,处理分析后的信息极大延展了视觉障碍的局限,为视障人士构建了贴心的生活服务系统,充分体现了科技加设计所带来的人性关怀。”

  另一款获得金奖作品的设计作品“英雄手臂 Hero Arm”也充分体现了科技+设计所带来的人文关怀。作为世界上第一款经过医学认证的3D打印仿生手,它专为8岁以下的截肢儿童设计,与传统假肢相比,它不仅可以快速装配打印,与手臂实现完美贴合,还配备了自主开发的能够逼真表达手部动作的肌电传感器,使得手指与手腕的功能几乎与常人无异。

“英雄手臂 Hero Arm”(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除了年度智造奖Top22获奖作品及最高奖花落谁家皆在当天揭晓外,获奖作品展——“佳作展”也在颁奖典礼结束后开展,并在9月20日至10月18日向所有观众免费开放,包括文化创新、科技前沿、产业装备展区,另外还特别增设“数字经济”为独立展区,首次采用AR增强现实技术,将虚拟与现实共存并且融入交互的趣味性。

编辑: 胡莹莹

注重“人文关怀” 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金奖出炉

9月19日至20日,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以下简称“DIA”)在杭州陆续举行总决赛、佳作展及颁奖典礼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