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首批共同体启动建设

2019-09-19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19日消息(记者桂园)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经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首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已启动建设。

  今年3月,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对共同体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根据该实施意见,山东省财政将安排资金,根据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目标绩效,给予每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最高5000万元补助,并积极引导各市、高新区成立创新创业共同体基金,形成省市区联动的投资体系,加快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

  据悉,首批启动建设的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分别是: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聚合物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据介绍,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现了“顶层布局、地方特色、产业聚焦”,实现了“政产学研金服用”7要素紧密结合,既具备“产学研金”核心要素,又各具特色;既符合山东省制定的八大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又从不同方面满足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战略需要。从区位分布看,这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分别位于济南、青岛、烟台、枣庄。济青烟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城市,能够充分发挥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枣庄作为老区和传统产业转型城市,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从功能需要看,分别侧重解决一个困扰山东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推动产业升级,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培育新兴产业,聚合物新材料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壮大产业集群,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着重解决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贵、转化难等问题,培育海洋经济新动能,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共同体侧重促进产业链延长和交叉融合发展。

  从主导要素看,分别突出了“政”“产”“学”“研”“金”5个方面创新要素的主导作用,体现了主导要素的差异化,有利于总结在市场化资源配置过程中起突出作用的创新因素,并应用于下一步共同体建设中。

  从行业布局看,5家共同体涉及高端装备、新材料、现代海洋、智能制造等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领域同,符合十强产业建设布局,体现了创新创业共同体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

  山东省相关官员表示,山东省按照“聚焦一个产业、建设一种模式、打造一个生态、形成一个集群”的思路,充分发挥这5家共同体的样板示范作用,再启动建设一批创新创业共同体。通过一批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建设,带动山东全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形成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环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郑皓月

山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 首批共同体启动建设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刚刚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经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首批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已启动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