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17日在福建福州启动建设

2019-09-18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9月18日消息(记者万存灵)17日,福州城市大脑暨闽东北信息化战略合作发布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比特大陆、华为、海康威视、百度、瑞芯微等数字经济企业负责人近千人齐聚,共同探讨福州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

  当前,全球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经历从古代城市、工业城市到信息城市的人类,需要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国良指出,智慧城市建设刻不容缓,而城市大脑则是先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引擎,驱动智慧城市更为科学、合理的落地应用。

  福州正着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也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福州城市大脑的正式发布,开启了福州城市治理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变的新进程。通过建设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将为城市治理和百姓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从当天公布的《福州城市大脑顶层设计纲要》可见,福州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基于国产自研、自主可控人工智能芯片的算力,通过开放城市创新应用场景,营造国内外企业共同参与建设的开放生态,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支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数字化转型的城市智能运行服务平台、新型城市治理平台和数字智能产业共创平台。

  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介绍,福州城市大脑包括自主可控的AI算力云、融合共享的数据湖和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等,将打造“数字福州”的智能中枢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探索智能算力时代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的“福州模式”。

  福州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暨福州城市大脑研究院当天也揭牌成立。中关村智慧城市研究院、福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柳进军说,作为福州城市大脑建设运营的专业智库,将提供专业、客观的研究咨询服务,并协助市大数据委研究城市大脑工作机制、政策标准规范、开展业务需求评估研讨、进行技术遴选和应用场景封装。

编辑: 郑皓月

全国首个自主开放城市大脑17日在福建福州启动建设

17日,福州城市大脑暨闽东北信息化战略合作发布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比特大陆、华为、海康威视、百度、瑞芯微等数字经济企业负责人近千人齐聚,共同探讨福州自主开放城市大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