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1亿字修《浙江通志》 浙江方志成果展开幕

2019-09-18 09:46:00来源:央广网

地方志成果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央广网杭州9月18日消息(记者张国亮)修志问道启未来,志存高远著华章。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浙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化浙江 方志之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方志成果展》17日在浙江图书馆开幕。未来一周时间内,展览将为观众呈现浙江省千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浙江地方史志工作的成就成果。

  盛世修志,记录时代。2008年,浙江省政府批准新修《浙江通志》,全志确定113卷,约1亿字。2011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发文启动编修工作。2019年,重修《浙江通志》大部分志稿进入“三审”阶段,已出版17部志书。

地方志成果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在开幕仪式上表示,全省地方史志工作按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划纲要》的要求和布署,以到明年如期完成“两全目标”(全面完成二轮修志,省市县年鉴全覆盖)为重点,注重守正创新,统筹推进“十业”全面发展,力争为“文化浙江”和全国地方史志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方志成果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浙江素有“文献之邦”、“方志之乡”之称,数千年来编纂收藏的文献典籍丰富。以编纂地方志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是浙江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浙江以东汉的《越绝书》、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乡镇志——南宋海盐《澉水志》、在清代方志事业鼎盛期作出开创性贡献的章学诚等一系列发展业绩,奠定了在中国方志史上的独特地位。

  浙江人历来重视修志。比如,宋代修志50种以上的有7个省,其中浙江以129种位列第一。全国现存宋代志书28种,其中浙江15中,占一半以上。明代浙江修志637种,是之前历代修志数量总和的3倍,数量居各省之冠。据1985年中华书局出版的《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所列8200多种方志中,浙江就占了641种,约占全国总数的1/13。

地方志成果展(央广网记者 张国亮 摄)

  展览完整梳理了浙江省作为方志之乡的优良传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修志成果,也以珍贵古代典籍中的方志实物,展现了浙江图书馆的丰富馆藏。

编辑: 郑皓月

用1亿字修《浙江通志》 浙江方志成果展开幕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和浙江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文化浙江 方志之乡——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浙江方志成果展》17日在浙江图书馆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