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2019-09-17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9月17日消息(记者刘泽耕)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经济从农业主导的低层次逐步向工业、服务业主导转变。青海三次产业结构由1949年的80.5:5.7:13.8转变为2018年的9.4:43.5:47.1,形成了第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格局,实现了由“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

  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史瑞明说,解放初,青海省农业生产“二牛抬扛”,工业只有所谓的“八大工厂”,服务业发展缓慢。经过70年的努力,许多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基本形成以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消费、绿色农牧业为架构的绿色发展方式。

  农牧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据了解,2018年青海省粮食单产是1949年的3.8倍,总产量比1949年增长2.5倍,连续多年达百万吨以上。在稳固粮食种植的同时,青海省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经济作物、蔬菜、枸杞、特色瓜果等作物大幅增加,油料总产量增长33.3倍,蔬菜和食用菌产量突破150万吨,比1978年增长6.6倍,肉类产量比1952年增长11.9倍,牛奶产量比1949年增长4.6倍……青海省统计局副局长康玲说:“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解放了农牧业生产力,加之农牧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科学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农村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史瑞明介绍,青海省现代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建成全国最大有机畜牧业生产基地、冷水鱼生产基地、有机枸杞生产基地。

  优势特色工业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海省依托资源优势,以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得到快速发展,1949-2012年青海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6%,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达到47.3%,成为国民经济主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培育新兴产业,工业经济向高质量方向不断迈进,2013-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26.2%,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年均分别增长26.8%、21.2%、23.9%和21.5%,资源类行业比重从2008年的25.1%下降到2018年19.5%。

  史瑞明说:“青海省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一些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新兴第三产业发展迅速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扶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青海第三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2018年,青海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47.1%,比重较1949年提高了33.3个百分点。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行业稳步发展的同时,新兴服务行业茁壮成长,1992以来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2%,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到20.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2%;房地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旅游、文化、体育产业也逐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史瑞明:“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贡献率稳步提升,城乡市场体系不断完善,旅游文化发展势头强劲。”

编辑: 郑皓月

青海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青海经济从农业主导的低层次逐步向工业、服务业主导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