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天一阁论坛开幕 聚焦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

2019-09-17 14:16:00来源:央广网

图为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陈洁华 摄)

  央广网宁波9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王伊婧)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字,横撇竖捺中蕴藏着中华文明的魅力。9月17日,以“美哉汉字 伟哉文明”为主题的2019天一阁论坛在天一阁博物馆举办。来自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等50余位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汉字活字在古今中西的发展变迁,呈现中华传统文化在交流中不断创新的特质。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国家,早在北宋,毕升发明了胶泥活字印刷,被推为活字印刷术的发明者。元代王桢创造了木活字印刷,并用木活字印刷了《旌德县志》,这是最早的活字本方志。活字印刷在世界范围内也影响深远,除了中国本土,在韩国、日本、法国、英国都还保存着前现代时期制作的汉字木活字或汉字近代金属活字实物。

  本次论坛分设两个分论坛,其中在“汉字活字的古今东西”分论坛上,法国远东学院教授米盖拉、韩国国立韩古尔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李载贞、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陈正宏等国际知名的活字印刷和东西方古籍版本专家,围绕汉字活字印刷的发生、发展和现代遗存,汉字活字的制作和摆印技术,东西方活字印刷技术的关系,东亚活字本的历史和鉴定等问题,展开专业细致的讨论,以期为学界研究和认识汉字文化的世界影响,提供一些更为切实的证据。

  会上,专家们梳理了中国历史上活字印刷技术的对外传播交流历程。早在宋代,活字印刷技术就在中国的不同民族之间交流传播,而且还传播到了邻近的朝鲜半岛和日本,并且有重要发展。尤其是在朝鲜半岛,汉字活字印刷在其整个印刷出版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朝鲜半岛的汉字金属活字印刷在世界印刷史上享有盛名。

  另外一个分论坛由天一阁博物馆和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从历史、教育、商业、实践等不同维度共同探讨了“数字时代的汉字字体设计”。华文字库创始人黄克俭教授对当下字体设计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认为在信息沟通异常频繁的当下,文字显得尤为重要,如今通过屏幕阅读和使用文字显然成了人们与外界交流的非常重要的方式,人们无形中成了字体的使用者和消费者。近年来,字体版权意识也逐渐增强,这为建构良好的字体生态提供了良好的制约机制。

  上海美术学院字体工作室负责人王静艳副教授则表示,作为我们传统文化最真实、最中肯的象征和载体,汉字有着比我们的文化更为顽强的岁月连续性,清晰地凝固和表达着我们文明的基本价值和精神。以汉字设计为突破口寻找“民族设计”无疑是最可靠的路径。这几年间,字体研讨会、讲座、展览蓬勃,这是设计学科的文化自觉,亦是字体设计作为一个独立学科逐渐成长起来的信号。

  时间车轮缓慢推移,古今东西发展变迁,在现代文明和全球化的冲击下,汉字将萌发出更多新的生命力。

编辑: 郑皓月

2019天一阁论坛开幕 聚焦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

9月17日,以“美哉汉字 伟哉文明”为主题的2019天一阁论坛在天一阁博物馆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