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风文明怎么抓?宁波市象山县做好“善治”大文章

2019-09-17 11:09:00来源:央广网

 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9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陈金裕)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之际,由红旗文稿杂志社、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社科联、象山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善行象山论坛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半边山举行。论坛围绕“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这一大主题,聚焦宁波市象山县探索实践的“善治”开展讨论交流。

  宁波市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是一个著名的“网红村”。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因为这个村的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两手都够“硬”。备受国内媒体关注的“村民道德指数测评”机制便是发源于旭拱岙村。

  道德指数测评怎么评?拱岙村党支部书记葛聪敏介绍,从2006年开始,村里围绕个人品德、配合发展、维护平安、民主管理四个方面,按季度对村民按户进行打分。村民年度得分和诚信文明家庭评选、信用贷款等权益直接挂钩。“实施的第一年,考核分在75分以下的有12户,第二年75分以下的还有6户,第三年75分以下的没有了。现在不但90分以下的没有了,而且全都在95分以上了。”

  数字的变化,折射的是乡风的变化。在激励机制的推动下,如今的旭拱岙村人人守诚信、户户讲文明。而这,只是宁波市象山县加快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宁波市象山县是传统渔区。在长期的耕海牧渔实践中,象山人民创造并传承了最具特色的渔文化标识和“以善待人”的精神基因。这里,拥有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人,省级道德模范2人,以及中国好人8人,浙江好人22人,另外还有最美象山人等各类最美人物1000余人。

  2019年6月,全国乡村治理现场会放在了象山召开。全国各省市的与会代表,纷纷向象山取经“村民说事”的经验做法。村里的事,让村民自己来说、议、评,这样一来,干群关系融洽了,干事发展的心齐了。

  除了村民说事,近年来宁波市象山县还积极践行“善行象山”文化,实施“四会说四风”新乡村道德行动。比如建立红白理事会,把婚丧事操办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又比如组建道德评议会,推选办事公正、威望高、说理能力强的村民组建道德评议会,积极参与村里的好人好事评议和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评选。这些扎实有效的措施,在发挥乡风文明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乡风文明建设重点要在守魂、寻根、亲民、革新上下工夫。象山的做法非常好。”与会代表、山东大学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徐国亮通过实地走访象山县的乡村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与会嘉宾围绕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编辑: 胡莹莹

乡风文明怎么抓?宁波市象山县做好“善治”大文章

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宁波象山)开渔节之际,由红旗文稿杂志社、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社科联、象山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善行象山论坛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半边山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