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夏,今年中秋乡亲们格外思念你

2019-09-17 0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绩溪9月17日消息(记者赵家慧)中秋,皖南被月光笼罩,一片宁静。在这样静谧的氛围里,乡亲们格外思念一个人——在抗击台风中不幸遇难的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

  李夏的最后一条信息

  8月10日凌晨,受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距离台风登陆中心300公里的安徽省绩溪县出现大到暴雨。短短3小时,绩溪县荆州乡的降雨量达到96.5毫米,强降雨导致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

  

  李夏出事的那条路已经清理出来(央广网发 图片由绩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当日下午,李夏和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支书胡向明赶赴发生险情的敬老院,刚刚转移、安抚好18位五保老人,他们便接到电话:“下胡家村口可能有塌方危险!”三人随即出发,赶往村口。抵达后,他们发现路面上已有不少从山上滚落的碎石,情况紧急,不容迟疑,三人立刻开始搬移碎石,以使道路恢复通行,让救援车辆通过。

  回撤途中,他们遇见一对母子往塌方地段走。因为担心两人的安全,李夏三人又折返护送他们到了安全地带。

  “下胡家村土地庙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李夏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信息,仍是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几秒之后,悲剧发生了。三股泥石流从道路一侧的山上冲下来,李夏,消失在浑浊的石门亭河中。

  身体力行 小村巨变

  2011年9月,25岁的李夏考入长安镇人民政府,先后干过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社会保障等多项工作。令长安镇党委副书记姚菊荣印象深刻的是李夏的学习能力,“一般成为部门负责人需要3、4年时间,但李夏半年多就是社保所负责人了,他的业务能力很强。”

  

  李夏走访高杨村2016脱贫户根托(央广网发 图片由绩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2017年,李夏成为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在长安镇所辖的10个村子里,高杨村是最偏僻、交通最落后的一个。李夏的到来,给这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李夏从家乡黄山请来了贡菊种植的技术专家,引入了双季茭白品种,还帮村里申请立项修了机耕路和污水处理项目。

  高杨村党总支书记王庆华说,“十月贡菊秋收前,路就应该能修好了。”

  2018年,高杨村党支部成为长安镇唯一获得“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的基层党组织,更是彻底甩掉了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的帽子。

  “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皖南山区的夏季,常有应急情况发生。长安镇副镇长夏寅是与李夏同批考取公务员的同事,在他的记忆里,“李夏总是冲在最前面。”

  去年6月29日,长安镇大源村发生特大洪水,山体发生塌方,洪水可能会把整个村子淹掉。凌晨4点,赶赴现场的夏寅看见,李夏正打着手电筒,摸索着爬上山边正在修建的公路高架桥查看山体情况。高架桥还没浇筑桥面,加上雨后湿滑,一不小心,就可能从20多米高的桥上摔下来。现场的人都捏着一把汗。

  8年工作里,这样的险情不胜枚举:2013年6月30日梧川村的洪水;2014年1月24日下五都万罗山的森林火灾;2016年5月4日大源村的山体滑坡;2018年6月29日大源村的特大洪水……

  三次选调 三次留下

  在李夏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他曾和同事说,“青年干部学什么,首先是政治理论,没有政治观点就没有政治灵魂,要提高政治素养。”

  几年来,县直部门曾三次打算选调李夏,但他都没有答应,而是选择留下。

  

  李夏在冯山下村走访时和低保户在一起(央广网发 图片由绩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在高杨村,李夏帮扶的5户、联系的1户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到荆州乡不到1个月,李夏就跑遍了扶贫包保村下胡家村的36户贫困户。

  如今,办公室门口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李夏的去向箭头永远停在了“下村”的位置。

  极耐得苦 以身作则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是李夏写在《工作日记》扉页上的话。

  一次,李夏去县城办事,时间太晚了只得住下。“他图便宜,开了个40元一晚的小房间。”夏寅得知后劝说,去县城不是办私事,可以住个条件稍微好点的房间。可李夏却说,不值当多花钱,作为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

  一涉及工作,性情温和的李夏就会变得严肃认真。自从2016年走上纪检监察岗位,李夏更是常说“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老好人”。

  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李夏踏进上胡家村一名老党员的家中,一进门就说了一句“你不是故意躲着我吧?”原来,这名老党员因赌博受到党纪处分,李夏多次打他电话,他一直借故躲着。进屋后,李夏拉着老党员坐下来,耐心地向他讲解有关纪律规定,指出他的错误,设身处地劝他戒赌。一番“交心”后,老党员主动作了检讨,接受了组织处理决定。

  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李夏主办、参办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6人。到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多来,办结6起审查调查案件。

  秋意渐浓,高杨村的贡菊再过些时候就会开出雪一般的花朵。每次看着一筐筐的贡菊,李夏总是笑得比谁都灿烂。他出生在一个夏天,留在了一个夏天,8年的基层一线工作,他也将自己人生的“盛夏”奉献给了这里。

  夏天,是万物最茂盛的季节,但唯有扎根大地,才能基业常青。一棵树苗,也唯有经历风雨,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8月,安徽省委追授李夏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编辑: 郑皓月

李夏,今年中秋乡亲们格外思念你

中秋,皖南被月光笼罩,一片宁静。在静谧的氛围里,乡亲们格外思念一个人——在抗击台风中不幸遇难的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