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9月16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施涛)记者近日在集通高速通化连接线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沥青混凝土铺设工作。据了解,连接线在中秋节这天已经通车了。集通高速公路主线长82.213公里。截至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路基、桥梁、隧道工程也全部完工。

  集通高速是全国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这条高速路的桥隧是吉林省目前在建中桥隧比列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项目,也是我国季冻期最长的公路隧道。集通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德阳说:“现在基本就进入了一个收尾阶段,就是注重一些细节的打造,桥上的这个横梁和护栏,9月末通车还是没什么问题的。”

  作为我国边境旅游特色公路,集通高速建设中强调生态保护和资源节约,实现公路与自然和谐共处,按照水、山、城的理念进行优化,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我们这条高速最大的理念就是不破坏,好多珍贵的树种都被保护下来了,所有的边坡基本都是绿化。同时,这条高速融入了当地的文化,五女峰隧道端墙入口是运用了五女峰神话故事,桥梁的护栏用的是高句丽三足金乌、八瓣莲花这些图腾花纹。”李德阳介绍称。

  集通高速的建成有利于我国东北东部更好地参与东北亚国家经贸合作,促进大连、丹东、集安、长白山旅游带的形成和区域第三产业的加速发展,对加强国防、巩固边疆、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