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南安举办

2019-09-15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泉州9月1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9月11日至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南安市举办。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演出现场(央广网记者万存灵 摄)

  其中,“薪火相传——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暨优秀曲艺作品示范演出”“海峡情深——海峡两岸优秀曲艺节目交流演出”“牡丹芳华——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南安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演出”,3个专场、11个曲种、26个节目汇聚一堂,共襄盛会,以不同形式诠释两岸曲艺相同的文化根源,以曲艺为纽带,深化“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来自海峡两岸的160余名演员共同献上精彩的演出,参与人数、活动规模居各届之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欢乐汇共有25位来自台湾地区的曲艺界艺术家、专家和小朋友参与,为中秋佳节更添“团圆”的祥和氛围。

  从11日晚上开始,相声、评书、福州伬艺等传统曲艺节目轮番上演,舞蹈、群口快板、南音表演唱、京韵大鼓、相声等精彩演出将带来特别的中秋团圆夜,特别是台湾地区少数民族节目——阿美说唱,在欢乐汇的舞台上首次呈现,让大家耳目一新。其中,姜昆与戴志诚的相声《欢声笑语》、郭达和搭档王芯宜带来小品《山花》、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寒柏、王敏将带来相声《老歌新唱》、南安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表演的舞蹈《丝路妙音》、南安市咏吟女子南乐坊的南音《郑成功·祖训》等脍炙人口的节目应接不暇。

  南安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曲艺源远流长,多姿多彩,作为“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的南音在南安结出传承与融合的硕果。近年来,南安市充分整合优势资源,精耕南音、什音、闽南讲古等几大曲艺种类,打造出独具南安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曲艺特色品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相声演员姜昆表示,南安在发扬南音上有着重要作用。两岸的演员在南安共同献艺,可以看出同宗、同祖、同文化的渊源,两岸一家亲在其中已经得到了体现,真正让观众在欢笑之中,体验两岸血浓于水的民族情感。

  本届欢乐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社、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承办,由南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

编辑: 安红丽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南安举办

9月11日至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南安市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