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体验中秋民俗文化活动 成都武侯祠举办“三国中秋游园会”

2019-09-13 18:12:00来源:央广网

  小朋友们手提“荷花灯”(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央广网成都9月13日消息(记者贾宜超)今年中秋节假期,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以“三国中秋游园会”为主题,在文物区与锦里古街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特色文化活动,让观众在体验中秋民俗文化活动的同时,与三国人物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分享节日的喜悦(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中秋节当天,身着传统汉服的成都武侯祠小小讲解员在博物馆社教老师带领下,以文化小使者的身份传扬我们的节日,传承传统文化。小朋友们手提“荷花灯”,一边在祠堂古迹中巡游,一边吟诵名篇佳句,向沿路相遇的博物馆观众传递美好的祝福、分享节日的喜悦。游客们穿梭于古建园林之间,又被响起的悠扬古乐所吸引而驻足:二胡、琵琶、古筝、箜篌、古琴、中阮、笛,各种传统乐器编织了最浪漫的佳节情怀,让观众在节日氛围中与传统音乐不期而遇。

  今年夏季,《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绿雨轩展厅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体育文物80余件,以“武”与“戏”两大主题,及射术、技击、御术、手搏、斗兽、蹴鞠、投壶、百戏、养生、棋戏十个部分串联起军事武艺和休闲游艺,让观众在了解体育史的同时,走进汉晋三国时期人们的真实生活与精神世界。

   化身三国人物(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中秋节当天,在武侯祠文物区内,一群从三国时代“穿越”而来的英雄人物吸引着现场观众的目光:射术超群的英豪吕布、一边下棋一边接受刮毒治疗的关羽、以甘蔗代剑切磋技艺的曹丕与邓展......这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联合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结合《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展开的情景主题还原,演员们化身三国人物,在武侯祠里穿越历史,再现辕门射戟、刮骨疗毒、曹邓击剑、三英战吕布等著名三国故事场景,动态展示汉晋三国时期军事武艺、兵器射御、投壶弈棋等内容。

   观展(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博成果展》也于中秋节当天拉开帷幕。这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博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重要成果和宝贵经验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分为“研究阐发”、“教育交流”、“保护创新”、“武侯华章”四个单元。通过视频资料与场景体验展示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在遗产保护、文物收藏展示、公众服务、文化旅游开发、三国文化遗存考察等方面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小朋友们手提“荷花灯”(央广网发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供图

  锦里,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恢复重建的一条仿古街道,这里展示了丰富的三国文化和四川传统民俗。今年中秋假期,千年传统祭月仪式也在中秋夜的锦里古街被还原,还有兔儿挂灯、水中打月、猜灯谜、灯影戏等一系列民俗活动,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编辑: 张乔

体验中秋民俗文化活动 成都武侯祠举办“三国中秋游园会”

今年中秋节假期,成都武侯祠博物馆以“三国中秋游园会”为主题,在文物区与锦里古街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特色文化活动,让观众在体验中秋民俗文化活动的同时,与三国人物来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