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湾区+”战略,广州黄埔频出“新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9-12 16: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肖昆华)11日,记者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获悉,“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创新”被列为该区“经济体制改革”的首项工作。该区把机构改革与“放管服”改革和“湾区+”战略蓝图相结合,在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方面频出“新招”。

  率先成立区营商环境改革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在2018年成功创建广东第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在此基础上,该区在营商环境改革上又有新动作,在北上广深四个特大城市之中,率先成立区级营商环境改革局,持续深化“来了就办、一次搞掂”“承诺制信任审批”“定制式审批服务”“秒批”“一门式政策兑现”等改革。

  首设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率先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先试区,在全省首设民营经济和企业服务局,专职统筹民营及中小企业落地筹建全流程服务。

  扫除妨碍市场发展的各种障碍。该区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让各类资源要素在市场中高效配置。如组建新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职责,统一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化解监管职能交叉重叠、会批不会管、权限边界模糊等问题。设立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搭建高层次政府专业化决策咨询平台。

  打造招商引资工作闭环。根据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特色,重点打造从政策制定、招商引资、企业落地筹建、审批服务的全流程、全方位业务工作闭环。立足政策引领,优化设置区政策研究室,承担全区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政策制定和政策兑现工作。优化设置区投资促进局,充分发挥其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龙头作用。发挥专业领域优势,优化设置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金融局等,分别负责工业领域、金融领域的招商。提升审批效率,调整设置区政务服务数据局,与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深化集中审批。

编辑: 郑皓月

聚焦“湾区+”战略,广州黄埔频出“新招”推动高质量发展

11日,记者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获悉,“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合作机制创新”被列为该区“经济体制改革”的首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