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拆违建去雕琢做减法 生态旅游小镇发挥集群效应

2019-09-10 17:20:00来源:央广网

系列报道:查干湖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之四

拆违建去雕琢做减法 生态旅游小镇发挥集群效应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委书记孙志刚为我们讲述查干湖的生态治理(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央广网长春9月10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发展到如今旅游收入爆发式增长,成为斐声海外的游客打卡地。统计显示:2018年,查干湖共接待游客21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28.1%;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6亿元,同比增长194%。查干湖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如何成为吉林西部生态群落和吉林西部旅游大环线的核心。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了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委书记孙志刚,听他为我们讲述不一样的查干湖。

  记者看到,前郭县正在全力在查干湖景区做减法,以突出查干湖原生态的自然景观,减少人工雕琢痕迹。原来湖区周边随处可见的民房、私搭乱建的摊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苇荡湿地。晨有雁鸬翱翔,暮有野鸭欢叫。孙志刚告诉记者,县里去年清退了18个影响湖区环境的旅游项目;取缔商贩摊点26处,拆除了4900平方米的景区内违章建筑物。今年,又拆除无法连接污水管网的建筑1200平方米;拆除景观大路两侧大棚及附属用房1万平方米。为查干湖水质保护和环境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湖区周边限制开发影响环境水质的旅游项目和服务设施的同时,前郭县启动了查干湖生态旅游小镇建设,将涉及查干湖旅游的“吃、住、行、购、娱”的服务功能,规范集中到小镇中,有效解决服务业的生态环保隐患,并形成集群效应,提升旅游品位。

  如今,查干湖生态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正在不断提升,查干湖冬捕已成功入选吉林八景;查干湖冬捕节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查干湖渔场还获得了全国有机农业(淡水鱼)示范基地、全国最美渔村和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等3个国家级荣誉品牌,走出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协调的生态经济之路,查干湖已经成为吉林西部生态群落和吉林西部旅游大环线的核心。

编辑: 郑皓月

从昔日小渔村到斐声海外的历史变迁:拆违建去雕琢做减法 生态旅游小镇发挥集群效应

位于吉林省西部的查干湖,是我国十大淡水湖之一,也是吉林省最大的天然湖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