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学者齐聚广州热议抢抓机遇布局大湾区 “创新”成关键词

2019-09-10 17: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9月9日-11日,2019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400位业内翘楚围绕如何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把握投资机会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原校长胡军教授谈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与企业发展机遇。他认为,“国际三大湾区的特征及成功经验对我们未来大湾区产业布局规划和构想具有重要意义。未来,西岸以发展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为主,沿岸以生态保护型的现代服务业为主,东岸则以知识密集型的新经济产业为主,以重大产业集聚带为载体,以点带面,沿交通轴线和海岸线整体展开,形成东、中、西“三带”总体空间布局。”

  那对于企业来讲,如何抓住这百年变局下的发展机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平教授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核心是创新引领发展。创新的主体是公司,公司创新才能带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

  对于创新的重要性,清华大学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朱武祥教授在其演讲主题为“创新商业模式 提升公司价值”中提到,“目前,我们面临四大新变局:需求变革;科技大创新;产业四大新的基础设施如物联配送、互联网交易、智能制造、新金融系统的变革;经济政策新变化。”

  那区域经济如何创新呢?北京大学科技园副总裁王国成称,首先,大企业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有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其次,大企业应该高度重视应用场景建设工作,要大力拓展各类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建设。应用场景有利于带动跨界合作及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衍生与汇聚,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跨界融合创新;最后,大企业应该参与设立科技创新基金以及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参与到科技创新的众多环节中来。

编辑: 郑皓月

专家学者齐聚广州热议抢抓机遇布局大湾区 “创新”成关键词

9月9日-11日,2019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400位业内翘楚围绕如何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把握投资机会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