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天文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柴达木盆地召开

2019-09-09 14:19:00来源:央广网

年会现场(央广网发 海西州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德令哈9月9日消息(记者葛修远)9月7日到9日,中国天文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德令哈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天文机构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学生齐聚“聚宝盆”柴达木盆地的海西州交流和探讨天文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

  本次年会主题为“聚焦前沿重点领域,促进天文学术交流,激发科技创新;打造西部地区天文科普特色基地;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快速发展,为海西州经济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海西州州长孟海介绍,海西州历来与天文有着不解之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1990年建成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是我国毫米波段唯一的一台大型设备,主要用于宇宙毫米波射电天文观测。大柴旦地区拟建的模拟火星基地定位为中国首个火星文化创意体验基地,通过建设“火星社区”和“火星营地”,与常规旅游热点构成互补,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品牌。

  依托良好地理位置和星空资源优势,大型光学望远镜台址遴选取得可喜进展,光电篱笆、中红外观测系统等望远镜项目已落户冷湖地区,翎客航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可回收火箭发射及回收试验在冷湖发射场试飞成功。

  在年会开幕式上,隆重颁发了中国天文学会第七届黄授书奖和第三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郭建华研究员、南京大学谢基伟副教授被授予中国天文学会第七届黄授书奖,云南天文台李焱研究员被授予中国天文学会第三届黄润乾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奖。

  此次年会为期三天,内容主要是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以大会特邀报告、高级科普报告、专题讲座和分会场报告等形式进行。本次年会报告大会特邀报告11篇、专题讲座2场、高级科普报告2场、分会场交流报告253篇,社会推广宣传参展单位十多家,走进科技馆、走进校园科普报告2场。

编辑: 郑皓月

中国天文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柴达木盆地召开

9月7日到9日,中国天文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位于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德令哈市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