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市在吉林全省率先推行共享模式公务用车改革

2019-09-06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林9月6日消息(记者苑竞玮 通讯员商越洋)共享模式公务用车的制度改革,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是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日前,吉林市作为全省的改革试点之一,在吉林省率先开始运行共享模式公务用车。

  “公车改革之后我们事业单位的人员出行有的时候得自行前往,打车有的时候还打不着车,费用什么的也都得自己负担。实行共享车了,有紧急的公务出行的情况下也能迅速及时到位,保障了我们更好地完成工作……”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孙澜巍所介绍的共享车,就是吉林市日前正式推行的共享模式公务用车。通过公开招标,吉林市一汽吉旅出行服务有限公司和陆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将采用“网约+租赁”的共享模式,为吉林市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公务出行服务。这也是吉林市在全省范围内的率先尝试。

  吉林市发改委长吉图项目推进处处长金洪介绍,9座以下都由吉林市一汽吉旅出行服务有限公司负责,9座以上中巴、大巴、通勤客车都由吉林市陆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大家提供。网约和滴滴的模式差不多,它有一个专门的平台叫“红旗专车平台”。平台上有几款车可以选择,每款车的报价都不一样,通过手机APP预约。行政机关由市管局负责审核,事业单位由本单位专人审核,跟正常用车是一样的财务制度手续。还有一个端口叫租赁端口,分日租、半日租,大家也是根据自己出行的需求采购服务。

  记者在动员会上了解到,共享模式公务用车的收费标准要低于同期市场上运行的出行平台的同等车辆价格,车辆调度服务平台还可以提供车辆的行驶轨迹、用车回放等功能,为公务用车提供数据支持。对于不符合公务用车的区域,平台软件也会自动提醒并拒绝派车。通过全新的服务模式,公务出行保障有力、费用节约可控、车辆管理规范的新型公务用车保障制度将得到逐步建立。“通过这个方式,一是节约经费。现在国家也都是号召社会化服务,各家原来养车、还得有司机、还有很多配套措施。现在是照上一年运行费用要节支一定比例;第二是它的轨迹可查,想去哪儿、怎么去一目了然,也是对大家一个督促,用车必须合规。”吉林市发改委长吉图项目推进处处长金洪说。

  据了解,目前改革试点已经开始运行了,吉林市陆通汽车公司已经从9月2日起开始为市内多家单位提供通勤车和大客车租赁服务。

编辑: 郑皓月

吉林市在吉林全省率先推行共享模式公务用车改革

日前,吉林市作为全省的改革试点之一,在吉林省率先开始运行共享模式公务用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