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推动志愿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转变

2019-09-05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5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三十年来,一直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如今,深圳正在大力推动建设“志愿者之城3.0”,探索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转化。

  近几年,深圳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除了政府职能部门的推动,志愿者的参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和此前简单的清洁工作相比,如今,志愿者的参与度更高了。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志愿者可以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测;此外,志愿者还被赋予了“监督者”的角色。除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外,深圳的志愿者队伍也成为“民间河长”的主力军。去年11月,深圳率先成立了中国志愿者河长学院(深圳)暨院士工作站,意味着深圳广大志愿者将进一步借助专家团队力量,为深圳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插上“专业化”和“科学化”翅膀。此外,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还和深圳市检察院开展合作,为志愿者提供法律力量。

  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执行会长关媛苑介绍,“我们在跟检察院进行合作的时候,也展开环境领域公益诉讼这方面的合作。我们希望在给志愿者河长插上技术翅膀的同时,也为他们插上法律的翅膀,及时反馈相关的问题,解决相关的问题。”

  打造“志愿者之城”3.0,就是要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是国内第一个公共安全领域专业化法人社团,目前已经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改社团争取在三年内,将全市公共安全知识普及率率先超过1%,共同打造深圳公共安全的共治共建。

  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秘书长杨明川介绍,“我们的一个核心指标就是打造一个四分钟的应急救援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利用我们开发的信息系统就可以及时响应,保证在四分钟之内,至少有一个人可以在你身边,给你提供看护。”

  以制度化、专业化为引领,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是深圳打造“志愿者之城”3.0的工作思路。目前,深圳的志愿服务工作,正朝着对标全球最高标准,以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的方向前行。

  深圳市人大代表、五星级义工陈锦华认为,“志愿者之城”3.0的打造,就是社会共建共治。社会治理的志愿者服务的出现,大家会更关心城市的发展,更融入这个城市的建设,对我们整个深圳市来说,它将是一个无限量的队伍,对深圳市整个的发展建设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编辑: 郑皓月

深圳推动志愿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转变

深圳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三十年来,一直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工作。如今,深圳正在大力推动建设“志愿者之城3.0”,探索志愿服务从“基础性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转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