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大督查:江西修水全天禁止大货车进入城区 督查组现场要求整改

2019-09-05 1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5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城市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日前接到群众反映,江西省修水县存在违反这一规定的情况,这让过往货车司机很不理解。经过明察暗访,督查组已责成修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对大货车24小时实行禁行的不合理做法进行整改。

  9月3日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来到修水县后,分别前往通往县城的4个路口实地暗访调查,发现这些路段均有货车禁行标志。除了表达“货车全天24小时全城区禁止通行”意思的文字外,禁行标志周边没有任何绕行路线提示。一位从事跨省运输的司机抱怨说,他从事这个行业20年多年了,算是走南闯北,但从来没见过修水县这样全县禁行的情况。另一位司机告诉督查人员,修水县不光老城区货车走不了,连工业园区也不让通行,一旦不小心驶入,就会被扣3分罚款200元,这是非常不合情理的。

  车不让进城,那车上的货物该怎么进城呢?大货车司机告诉督查人员,他们只能在城外将货物卸载后,由当地蓝牌小货车一车一车“蚂蚁搬家”式的运进城里,可是这么做既费钱又费时间,有时还会损坏货物。对于全城区24小时禁行大货车的做法,司机们既费解又无奈。

  进入县城后,督查人员发现修水城区仍有不少大货车行驶在街道上。经过了解得知,这些大货车都是有通行证的,颁发证件的部门是修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督查人员当即以大货车司机身份向该大队工作人员询问通行证办理事宜。工作人员表示,办理通行证不收费,但需要提前一天办理,此外办证的大货车必须与当地的企业和商户签订协议或者挂靠在当地企业和商户,并能说明进城送货的理由。这种做法让不少大货车司机质疑交管大队的真实用意,对于偶尔路过修水的大货车而言,提前一天办理符合要求的通行证显然不现实,有的司机宁愿被扣分罚款,也不愿意在城外白白等上一天。许多大货车司机坦言,他们也不想违法县里的规定,但是对于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来说,现在的修水就像是一堵看不见的墙,希望能给他们指一条明路。

  在收集好各类证据和意见建议后,督查组由暗访转入明查,直奔修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交管队负责同志解释,修水县采取24小时禁行措施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护县城路面,办理“通行证”则是为限制过路货车,禁行的区域主要是位于县城城南和城北的核心区域。督查组严肃指出“一禁了之”的做法并不科学,既增加了物流运输成本,也降低了物流效率,同时与公安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不符。虽然外地大货车理论上可以通过办理通行证的方式进入县城,但办证流程并未在禁行路口公示,设置了障碍,让许多初次进入县城的大货车无故被罚。

  督查组建议修水县交管队平衡好本地居民生产生活安全与物流运输的关系,在保障居民安居乐业的基础上,考虑货车尤其外地大货车的通行便利,按照公安部文件要求,科学合理设定禁限时段、路段,为货车通行预留时间窗口。

  面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修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承认工作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24小时禁行“一刀切”的做法确实不合理,表示将立行立改,研究出台优化货车通行的管理措施。当晚,修水县交管大队就拿出了整改方案,明确推出划定区域划定时段禁行货车、货车通行证即时办结、明确禁行区域、在禁行标志标明绕行路线等举措,并将整改报告提交督查组。

编辑: 郑皓月

国务院大督查:江西修水全天禁止大货车进入城区 督查组现场要求整改

根据公安部相关规定,城市禁止24小时限制货车通行。国务院第七督查组日前接到群众反映,江西省修水县存在违反这一规定的情况,这让过往货车司机很不理解。经过明察暗访,督查组已责成修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对大货车24小时实行禁行的不合理做法进行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