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北车站暑运发送旅客1178.9万人 创历史新高

2019-09-04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9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成黎 尤艇 翟颢)为期62天的暑期运输工作圆满收官,今年暑运,西安北车站共计发送旅客1178.9万人,同比增长19%,创历年暑运发送最高纪录。

  西安是全国铁路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今年暑运,西安北车站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达到19万人。暑运客流主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商务客流为主,客流流向主要集中在成都、重庆、兰州、西宁、北京、太原、上海、郑州及省内延安、华山、宝鸡、大荔等方向。

  针对今年的暑运具体情况,西安北车站合理安排运力,加强安全检查,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提升服务品质,全力确保旅客出行顺畅,体验美好。

  暑运期间,西安北车站实行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开行方案,周末期间实施“一日一图”开行方案。2019年暑运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24490趟,日均开行列车395趟,同比增长16.7%。其中增开宝鸡、兰州、太原、运城、峨眉、郑州、上海等方向动车组1169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暑运,针对客流持续高位,西安北车站人工售票窗口采用“日常+高峰”的启用模式,实现售、改、退功能全覆盖,做到“一次排队、全部搞定”。人工实名制验证通道、安检通道动态增开,自动售取票机、实名制验证闸机全部启用,方便了旅客自助办理业务,缩短了等待时间。西安北站候车室内四个便民自助服务区为旅客提供3分钟免费通话、充电、应急可视对讲等服务。随着外籍旅客日渐增多,服务台配置了翻译机,支持50国语言及时互译,畅通交流渠道。商务候车区、军人候车区及重点旅客候车区均设置工作人员,做好问询、引导及服务工作,改善旅客出行体验。暑运期间,西安北车站共服务重点旅客1.7万人,共保管遗失行李物品3500余件。

  暑运期间,西安北站与咸阳机场、西安火车站、高铁新城管委会等建立联动机制,形成“空铁联动”、“同城高普铁路联动”、“路地联动大交通机制”,实现了信息、功能、服务、应急方面的融合。其中,候车室设置了航空咨询信息台、在到达层设有民航自助值机设备,可自助换取登机牌,方便旅客高铁换乘飞机的手续办理。

  今年暑运,暴雨、台风频发,车站正常运输秩序有所影响。西安北车站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体人员共同应对,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运输组织和设备巡视检查,做好旅客的退、改签、解,安抚和后续组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恶劣天气对运输秩序造成的影响。

编辑: 郑皓月

西安北车站暑运发送旅客1178.9万人 创历史新高

为期62天的暑期运输工作圆满收官,今年暑运,西安北车站共计发送旅客1178.9万人,同比增长19%,创历年暑运发送最高纪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