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六个月!广东首例因行贿罪被重判案终审维持原判

2019-09-04 16: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9月4日消息(记者郑澍 王雪薇 通讯员佛纪宣)靠关系拿地入股、行贿800多万元,最终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作为佛山市原副市长宋德平涉嫌职务犯罪案的行贿人之一,张国栋被重判的消息传出后,在当地引起强烈的反响。记者从佛山市纪委监委获悉,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佛山乃至广东首例因行贿罪被重判的案件,释放了“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反腐信号和决心。

  经审理查明,2005年6月,被告人张国栋为某公司获得佛山市三水区某地块的开发机会,请托时任三水区领导宋德平给予帮助。事成后,张国栋在该公司新成立的项目公司占股15%。为感谢宋的帮助,张国栋决定将其股份的一半送给宋,但股份未实际转让。2013年4月和8月,张国栋以股份分红的名义将9个商铺、4套商品房和2个车房送给宋德平,并登记在宋指定的相关人名下。经佛山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上述涉案房产价值人民币828.37万元。

  在判决书中,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国栋无视国家法律,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九条之规定,构成行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罪名成立。综合本案犯罪事实、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判决被告人张国栋犯行贿罪,判处有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之后,被告人张国栋不服判决提起上诉。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以不开庭方式进行审理,并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十年六个月!此时的张国栋已63岁,等待他的是漫长的铁窗生活。对于张国栋被重判,佛山市纪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意外:“一方面,张国栋本身没有实业,不是企业家,更没有实质性的投资。他仅仅是靠与宋的老乡关系,才得以从涉案企业入股、分红获利,纯属空手套白狼。另一方面,此案涉案金额大,其不但没有主动投案而且恶意潜逃,落网后继续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还有翻供行为。” 

  “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佛山正积极探索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有效路径,切实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 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受贿与行贿一体两面,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必须一起‘摘掉’,才能达到‘清毒’效果。这起案件的判决,向‘围猎’干部的行为拉响警报,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

编辑: 杜静

十年六个月!广东首例因行贿罪被重判案终审维持原判

靠关系拿地入股、行贿800多万元,最终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作为佛山市原副市长宋德平涉嫌职务犯罪案的行贿人之一,张国栋被重判的消息传出后,在当地引起强烈的反响。记者从佛山市纪委监委获悉,这是监察体制改革后,佛山乃至广东首例因行贿罪被重判的案件,释放了“行贿受贿一起查”的反腐信号和决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