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最深岩石支隧工程首段贯通

2019-09-03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3日消息(记者张晶 通讯员胥曌闻 徐群 阮哲予)9月2日,大东湖深隧项目支隧工程“绿投8号”顶管机刀盘破岩而出,缓缓抵达接收井,标志着国内目前最长、最深岩石支隧工程首段贯通。

  该支隧工程为大东湖污水深隧配套管网工程,项目竣工后将转输北起长江、南至沙湖港、东临武汉石化公司与武汉钢铁集团、西抵罗家港范围内的生活污水,覆盖面积约30平方公里。污水经过预处理后,将通过支隧汇入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主隧,乘“专列”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

  据介绍,大东湖支隧总长3385.7米,施工区间地质较为复杂,需穿越中风化灰岩段等多种复杂地层及地铁4号线,对顶管施工的技术、精度、风险控制等要求极高。

  在施工中,项目为支隧“量身”订购了微口径顶管机,横截面仅为普通地铁隧道的八分之一,埋深可达20至30余米,是普通污水管网的4至5倍,能实现双顶管施工。项目还采用了一套基于激光全站仪的顶管自动引导测量系统,对顶管机机头实施360度全程监控,实时监测顶管机位置,显示机头姿态,及时纠偏,确保机器在地下沿着既定方向精准顶进。

  据了解,支隧工程预计年底前后贯通,本次贯通区间全长763.37米,为支隧四段工程中的首段,标志着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编辑: 郑皓月

国内最深岩石支隧工程首段贯通

9月2日,大东湖深隧项目支隧工程“绿投8号”顶管机刀盘破岩而出,缓缓抵达接收井,标志着国内目前最长、最深岩石支隧工程首段贯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