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半年减税超1500亿元 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2019-09-03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见习记者廖开迪)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累计新增减税共计1509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实施以来,对实体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

  制造业纳税人享最大额度减税

  自4月1日增值税改革新政实施以来,广东省3个月合计新增减税418亿元,共有123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现减税,广东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平均应纳税负比政策实施前下降0.1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下降0.43个百分点。制造业纳税人减税额占总新增减税额37.5%,减税额度也最大,占总减税额的48.5%。

  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PET包装制品(瓶坯、瓶形、瓶盖)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提及去年以来落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所带来的利好时,总经理姜晓平按捺不住激动,“2019年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预计今年我公司可减少增值税税款支出约100万元。”

  珠海纳斯达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通用打印耗材生产商之一,主营业务覆盖了打印机的整个产业链。“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增值税下调政策,集团内预计2019年比2018年增值税及附加税税额节降1000万元。”该公司副总裁张剑洲介绍道。“在减税降费过程中,企业切实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给予的帮助和耐心指导。”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覆盖面广

  据广东省税务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合计新增减税124亿元,覆盖面广,涉及10个税费种,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合计减税额占总小微企业普惠减税的49.3%。

  佛山市工合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创始团队来自香港,致力于打造粤港澳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创业“孵化器”的形式帮助港澳及海外的企业落地大湾区。作为帮助港澳青年创业的“超级联系人”,佛山市工合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叶兴华对今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感触颇深:“对初创公司来说,大部分的月营业额都达不到10万块,所以他们也不需要交增值税,这对我们初创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政策。”

  “受惠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公司享受了2万元的所得税优惠。实实在在的税务减免优惠政策,不仅给经济赋能,而且减缓了我们餐饮企业压力。”江门市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麦当劳特许经营商)总经理谭小元给记者介绍他所享受到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

  企业技改研发动力更足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为企业释放出更多的流动资金,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力,不少企业纷纷表示更愿意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生产研发,优化生产管理,提质增效。

  “我们的每一单业务,或多或少,都有研发的成分在里面。”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介绍。“我公司27年来一直从事饮料食品包装,技术积累是最大的财富。我们每年的研发费用占营业额的8%左右。”据了解,该公司2017年和2018年,因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该公司累计减免所得税税额673.56万元。减税降费省下来的资金,被该公司用于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加强大数据的建设。

  中山市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传卫则形象地算了一笔减负账:“仅我们这家上市公司这两年减税费就近2亿元。如果把这个钱投到技改上,可以建设四条机器人叶片生产线,实现智能化生产;用在研发上,可以研发两款大型风电整机。这些都可以直接带动企业新动能的产生。”

编辑: 郑皓月

广东省半年减税超1500亿元 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显著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含深圳,下同)累计新增减税共计1509亿元。2019年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实施以来,对实体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