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996个就业扶贫车间让扶贫搬迁就业落地见实效

2019-09-02 15: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9月2日消息(记者陈屹)9月2日,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到目前,贵州省建立就业扶贫车间996个,就业扶贫基地498个,吸纳就业18.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和易地搬迁劳动力3.53万人。

  按照扶贫规划,今年,贵州省共有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8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0万人,搬迁规模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占全国搬迁贫困人口的六分之一,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省份。到今年6月,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面完成,搬迁工程从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和社会管理转移,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移、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移。

  做好易地搬迁“稳得住、能致富”文章,贵州省着力打造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将稳定就业作为保障搬迁群众生计的根本工作予以部署调度。

  目前,贵州省在安置规模达到200人以上的安置点,建立了610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站、窗口),配备人员,规范制度,统一考核,为搬迁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服务。全省建立就业扶贫车间996个,就业扶贫基地498个,吸纳就业18.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和易地搬迁劳动力3.53万人。

  通过在对口帮扶城市和黔籍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城市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点)网络,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在省内建设劳务公司和劳务合作社,建立“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劳动力”的工作模式,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输出就业。发挥贵阳、遵义、六盘水等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开展省内劳务协作。目前,全省建立劳务协作站(点)145个,劳务公司523个。

  实施“雁归兴贵”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行动计划,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工创业园(点)建设,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从政策和服务上加大支持力度,吸引和鼓励搬迁劳动力入园创业带动就业。目前,全省创建创业孵化基地129个,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点)186个。

  贵州省还加大公益性岗位保障力度,每年新增或调剂公益性岗位不低于30%用于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通过开发一些公益性岗位,以就业援助补贴形式,帮助搬迁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现在,贵州省每年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为重点,通过3年时间每年分别培训100万人次、42.62万人次以上。依托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对农民群众进行集中组织学习观看或自行收看接受培训等。2019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实际完成职业培训26.36万人,农村劳动力培训23.26万人,分别是年度工作计划的119.8%、155.1%。

编辑: 郑皓月

贵州:996个就业扶贫车间让扶贫搬迁就业落地见实效

9月2日,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到目前,贵州省建立就业扶贫车间996个,就业扶贫基地498个,吸纳就业18.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和易地搬迁劳动力3.53万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