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便捷办证快捷送达 山西加快“三大民生证件”制发工作

2019-09-02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了解到,从9月1日21时起,依托“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的功能,山西省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当日受理、当日制证、当日出库”,24小时至36小时以内邮寄至办证派出所或个人;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当日申领、当日制证、当日寄出”两大举措。

  居民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是广大人民群众使用最普遍、最贴身的法定证件。加快“三大民生证件”的制发工作,是便利每个人的惠民大举措。

  居民身份证受理、制作、发送新举措:适用范围,主要是针对在山西省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山西省户籍人口。山西全省各地公安户籍派出所和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均可受理办证申请。其中,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当事人需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等非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当事人可在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进行实名认证注册,在线提交申请,即可实现网上审核、网上缴费,申请人不需要到场。需要说明的是,军人身份证和跨省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不在这一范围。

  为确保群众及时领取证件,满足群众办证用证需求,山西省公安厅依托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拓展了新的受理渠道,实现了居民身份证网上申请、网上缴费。山西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调整、优化制证流程,加快制作进度,确保证件当天受理、当天制证、当天出库。证件出库后,按照群众选择的领证方式,通过邮政速递公司,减少中间环节,在36小时内送达派出所或办证个人手中,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及时领取到证件。办证民众到派出所领证,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受理、制作、寄出新举措:核发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实行“当日申领、当日制证、当日寄出”。对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申领条件的申请人,在全部考试科目考试合格后当日内,制作机动车驾驶证,并安排申请人接受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参加领证宣誓仪式后,现场即时核发机动车驾驶证。对符合《机动车登记规定》,车辆经查验合格、资料审核无误,且申请人成功选取号牌号码后,现场即时核发机动车行驶证。上述两种证件,如当事人申请邮寄,申请人可通过山西公安“一网通一次办”平台邮寄取证。

  据了解,截至8月31日,山西公安审批服务“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达1949万余人,注册企业57万家,应用点击量3.4亿次,办理各类业务3057万余件。随着这一在线服务平台的运行,已经解决了群众来公安机关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的问题。网上办事群众,对平台的评价满意率,也达到99.5%。

编辑: 杜静

便捷办证快捷送达 山西加快“三大民生证件”制发工作

记者从山西省公安厅了解到,从9月1日21时起,依托“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平台的功能,山西省在全省推出居民身份证“当日受理、当日制证、当日出库”,24小时至36小时以内邮寄至办证派出所或个人;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当日申领、当日制证、当日寄出”两大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