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公办学校模式实行绩效薪酬制

2019-08-29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8月29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董佳)28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东北师范大学保税区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及改革创新实验,开启“教师全员聘任+决策联席会+新型家委会”教育管理模式。打破岗位“铁饭碗”,实行全员聘任制;打破薪资“大锅饭”,实行绩效薪酬制。

  东北师大保税区实验学校是大连保税区管委会与东北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公办学校,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设幼儿、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学部,78个教学班,能容纳3200名学生。大连自贸片区借助围绕管理、人事、分配、考评四个层面,推出七项改革具体举措。

  一是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强化学校党建工作。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行校长职级制、任期制,校长作为法定代表人依法依规全面行使学校管理职权。

  二是成立学校联席会,推动政府“简政放权”。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东北师范大学、东北师大保税区实验校、家委会代表组成的联席会,作为学校决策机构。

  三是组建新型家委会,促进家校“共建共治”。对标国际先进教育理念,组建新型家长委员会,全面参与学校重大决策、日常管理、师德监督、教学评估等。

  四是设立委托管理基金,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片区教育委托管理基金由教师绩效津贴和片区特殊津贴(片区特贴)构成。教师绩效津贴由原教师绩效津贴和片区按1∶1标准配套绩效津贴,及教师年终绩效奖励构成,按学校制定的教师绩效津贴分配办法实施。

  五是打破岗位“铁饭碗”,实行全员聘任制。学校取消教职工事业身份,实行全员聘任制管理,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新机制,打造一流教职工队伍。政府编制管理部门按国家规定确定学校教职工编制数,不对位教职工个人。

  六是打破薪资“大锅饭”,实行绩效薪酬制。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薪酬分配新机制。教职工工资包括基本工资和绩效津贴两部分。

  七是优化学校和教师考评,探索第三方评价机制。引进第三方评价学校机制,科学系统评估学校发展提升度,全面加强对学校办学行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机制,对教师违纪违法、违背师德师风等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

编辑: 郑皓月

大连自贸片区创新公办学校模式实行绩效薪酬制

28日,大连自贸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东北师范大学保税区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教育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及改革创新实验,开启“教师全员聘任+决策联席会+新型家委会”教育管理模式。打破岗位“铁饭碗”,实行全员聘任制;打破薪资“大锅饭”,实行绩效薪酬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