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怀化鹤城:易地扶贫搬迁“小集中、多产业、大帮扶”

2019-08-28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8月2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邓璐 滕健鹤 肖鹏)湖南怀化鹤城区结合全区搬迁对象“点多人少”现状,制定“小集中,多产业,大帮扶”的长期帮扶政策,充分考虑搬迁户就近便利,实现“离乡不离土”,且能较快的融入搬迁地环境,保持生产生活的稳定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走进“花果园”小区5栋502号李述云家中,简约、整洁、大方,家电等生活设备齐全。李述云原居住在黄金坳镇水沙溪村,偏僻、落后,加之房屋破旧无法居住。在搬迁到集镇后,一家人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

  鹤城区黄金坳镇“花果园”小区居民李述云说:“在政府的引导下发展生态农业,种了五十多亩胭脂稻,还有几十亩香米,现在生活水平不愁吃不愁穿,小孩子上学不成问题,大有提高。”

  “花果园”小区,是鹤城区易地扶贫搬迁13个集中安置点之一,建筑略显中式徽派风格。共安置114户467人,涉及黄金坳、凉亭坳两个乡镇,于2017年11月份搬迁入住。通过融入黄金坳集镇市场综合开发进行创业、就业解决搬迁户长期发展和生计问题。

  鹤城区黄金坳镇党委副书记董发勇说:“我们把他们搬到这个地方来,离医院近、离学校近、离集镇近,同时我们开办的扶贫车间,使他们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就业。”

  今年54岁的夏运金,2年前靠着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搬到了鹤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凉亭坳乡尹家岭安置点。以前愁于没有房子,吃不饱、睡不暖,对于娶新娘一直都不敢想。搬下山被推荐做特岗保洁员,并养殖鸡鸭和羊,2个月后,就娶了新娘。

  鹤城区凉亭坳乡尹家岭村村民夏运金告诉记者:“以前我住山上,连老婆都找不到,搬下来以后,不到两个月找到老婆,政府还帮我安排了一个特岗,生活水平现在提高了,现在人挺高兴的。”

  鹤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凉亭坳乡尹家岭安置点位于309国道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104人。

  鹤城区委驻尹家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齐国说:“我们通过外出务工带动一批、发展产业带动一批、安排特岗一批,让他们搬得下、稳得住,过上幸福的生活。”

  近年来,鹤城区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48处,集中安置点13个,安置贫困群众1389人。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选址在交通便利、自然资源较好、距原居住地较近等区域,按照10户或40户以下集中新建安置点。同时,因地制宜、分类引导搬迁群众依托原有田地发展种养产业,再通过自主发展、入股分红、就近务工等多项并举发展后续产业,确保一户一产业、一户一就业。并每户确定后盾单位帮扶干部,重点从教育、医疗、养老、低保等方面争取政策扶持,实现帮扶全覆盖,消除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鹤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聂景东说:“一方面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目前全区建成优质酥枣、绿色蔬菜、有机湖鱼、生态黄牛、肉兔养殖、光伏电站等多个后续产业基地,贫困户通过‘带资入股’实现利益联结,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另一方面,通过产业项目建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建在安置点旁、工作岗位设在安置点内等方式,开发新岗位,促进新就业。目前全区318户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家庭基本实现了至少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

编辑: 郑皓月

湖南怀化鹤城:易地扶贫搬迁“小集中、多产业、大帮扶”

湖南怀化鹤城区结合全区搬迁对象“点多人少”现状,制定“小集中,多产业,大帮扶”的长期帮扶政策,充分考虑搬迁户就近便利,实现“离乡不离土”,且能较快的融入搬迁地环境,保持生产生活的稳定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