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落成有望9月通航 将构建旅游金三角空中走廊

2019-08-28 13:48:00来源:央广网

格萨尔机场交付仪式(央广网发 邓超 摄)

  央广网成都8月28日消息(记者刘涛)8月28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内第三座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航站楼正式竣工交付,标志着历时三年多修建的格萨尔机场落成并满足通航的所有必备条件,四川甘孜北部藏区无通航机场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甘孜格萨尔机场于2017年6月正式开工,是甘孜州“交通先行”战略的重大项目之一。机场场址位于甘孜州甘孜县来马镇和德格县错阿镇交界六十六道班处,距甘孜县约52公里,距德格县约152公里,海拔高度4068米,为高高原民用支线机场。该机场按照满足目标年2025年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660吨设计。

格萨尔机场(央广网发 邓超 摄)

  此次竣工交付的航站楼由中国五冶集团建设,该航站楼配备了4个值机柜台和4个登机口以及母婴、急救、无障碍等便利设施,还配备了供水站、雨污水处理和垃圾转运、制氧、热能等系统。航站楼建筑风格采取当地极富传统特色的格萨尔文化,结合了甘孜藏族建筑艺术特点,契合了甘孜当地人民的审美观念。采用平屋顶、巴苏块小窗、混合结构建筑等藏式风格,将藏式家具、唐卡、壁画等藏族元素融入建筑中,同时在檐、门、窗的装饰方面,注重采用独具特色的红白搭配,勾勒出鲜明的民族风味。

  在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克服了高原地区环境、交通运输等各项难题,高质高效完成了项目建设。针对机场地处高海拔地区实际,航站楼设有制氧设施,通过遍布全楼的200余个弥散式喷头为航站楼各个角落输送氧气,同时还可通过110多个“制氧云盒”来调节室内含氧量。

  同时,中国五冶还将绿色环保理念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中,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加强对红线内树木和草皮的保护、移植,施工后尽快恢复绿色生态。比如将建设场地内的原生植被整体移植到预定区域进行专门养护,待施工完成后再整体恢复种植到机场的绿化区域。此外,航站楼屋顶施工还创新采取了“种植屋面”的绿色设计理念,通过在屋顶种植草坪等植物,在美化建筑外观的同时还能有效增加机场区域绿化面积。

竣工的格萨尔机场(央广网发 邓超 摄)

  据悉,该机场有望于今年9月正式通航,预计首批开通成都双流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重庆江北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航线。届时,甘孜县、德格县、色达县、石渠县、白玉县、新龙县、炉霍、道孚等甘孜北部九个县的群众前往成都、重庆等地,可以便捷“打飞的”,仅需1个小时左右就能抵达,比公路出行缩短近10个小时。

  待格萨尔机场通航后,甘孜格萨尔机场将同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合力形成“甘孜全域旅游金三角”的空中走廊,将为甘孜州空中交通网络奠定坚实的基础,更将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旅游开发和精准扶贫,维护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 郑皓月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落成有望9月通航 将构建旅游金三角空中走廊

8月28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内第三座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航站楼正式竣工交付,标志着历时三年多修建的格萨尔机场落成并满足通航的所有必备条件,四川甘孜北部藏区无通航机场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