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召开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2019-08-27 16: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关于加强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方案》等七项配套措施整治文件正式下发,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办公室副主任梁枫介绍说,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对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特别是医德医风、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方面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出重拳,取得阶段性成效。梁枫说:“截止目前,收集涉及医疗民生领域问题线索682条,已立查立改601条,查办行业乱象267个,通报典型案例17起,约谈警告医药机构100家,建章立制28项。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看病就医候诊时间长的问题,要求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

  梁枫表示,《关于加强医疗大数据应用的工作方案》、《自治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管理规定(暂行)》、《自治区医疗机构处方点评工作管理规定(暂行)》、《关于做好自治区各级医疗机构慢性病长处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七项配套文件的发布,是希望通过建立完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制度以及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建设,从医德医风、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患者就医负担的突出问题入手,真正抓住医疗乱象整治关键点。

  “针对过度医疗的问题,依托DRGs大数据平台,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异常增幅情况进行全方位把控;针对群众反映慢性病开药周期短的问题,联合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出台相关制度,将慢性病开药周期最长延至2个月;针对医疗机构滥检查的问题,在同级医疗机构间,确定互认项目,避免重复检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今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还将进一步制定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梁枫说。

编辑: 郑皓月

新疆召开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医疗卫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关于加强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方案》等七项配套措施整治文件正式下发,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