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转入右幅全线施工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2019-08-27 16:22:00来源:央广网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转入右幅全线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8月2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岳路建)27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佛开高速公路南段改扩建项目平连互通至水口立交段顺利完成全线交通转换,标志着项目正式转入右幅全线施工阶段,为达成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地区,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2纵”沈阳至海口主线的一段,起点为佛开高速公路,连接已扩建的谢边至三堡段,途经雅瑶、共和、司前、址山,与开阳高速公路水口立交相接,全长33.264公里,采用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为4车道扩8车道的改扩建工程,包含司前互通立交、石步河大桥等节点工程。

  四方共建提供组织保障 20分钟完成全线交通转换

  当天上午12点,江门市交警、佛开高速路政在平连互通与水口立交段两端连接处一字排开,对过往车辆进行限速,并由路政车带领,引导双向四车道车流转换到扩建后的左幅(即从广州至开平方向的左侧)路面,由广州往开平方向车辆借用原左侧旧路面两车道通行,开平往广州方向车辆则从新扩建的外侧两车道通行。12点20分,随着车流速度的加快,车流全部转移到左幅四车道行驶,全线交通转换顺利完成,仅用时20分钟。

  为确保交通转换的无缝对接,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党支部联合交警、路政、参建方开展四方平安共建活动,为本次交通转换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同时,根据“边施工边通车”的建设特点,项目采用“路网诱导分流、路段强制分流”的分流方案,在所处路网立交处设置诱导点和强制分流点,提前做好路面、桥面清理,设置临时标线、标志牌,共应用了6000块防撞隔离墩、500块水马以及2000个反光锥,并调配了16位交通协管员引导分流。

  广东交通集团提醒广大司乘人员,由于佛开高速公路南段在通车期间仍在施工,全路段限速60公里每小时,途径该路段时需注意分流指示牌和限速标志,提前进行降速,切勿随意变更车道,以保证行车安全。

  “在大流量的高速公路上进行全线交通转换,既要维持运营道路双向四车道的畅通,又要保证施工区域的安全,为此我们在交通转换中坚持分阶段执行施工全线新泽西护栏刚性隔离防护措施,确保营运交通与施工区域的安全。目前从结果来看,转换的效果基本实现管制方案的预期。”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管理处副主任、总工程师张荣利表示。

  据了解,今天交通转换的顺利完成,将为右幅的全线施工提供有利条件,进一步保证后期整体施工的安全和质量,促进平安品质工程的目标实现。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转入右幅全线施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项目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通车

  佛开高速公路是珠三角通往粤西地区的交通大动脉,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量急剧增加,日均车流量已达到6万标准车以上,节假日高峰期甚至高达13万车次,远远超过当初设计车流量,尤其谢边至三堡段已于2012年12月扩建成双向八车道,而平连互通至水口立交段现有的四车道不能满足需求,扩容提质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佛开南改扩建项目于2017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在良好的施工组织和进度管理下,共和北段已在今年春节前率先建成通车。

  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一切工作都朝着通车目标迈进。佛开南改扩建项目管理处主任姚学昌表示:“通过本次交通转换以后,将全幅封闭右幅四车道对既有线病害处治和桥面中面层铺装,下一步将进行整幅上面层罩面及交安工程等方面施工,早日完成年底通车目标,争创改扩建示范工程。”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升佛开高速作为粤西地区与珠三角核心区之间运输大动脉的作用,缓解通往粤西方向的交通压力,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完善国家与广东公路运输网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郑皓月

佛开南改扩建项目转入右幅全线施工 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27日,广东交通集团发布消息,佛开高速公路南段改扩建项目平连互通至水口立交段顺利完成全线交通转换,标志着项目正式转入右幅全线施工阶段,为达成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