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影工作的老一代电影艺术家(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央广网长春8月22日消息(记者刘源源)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近日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开幕。25份珍贵电影文献手稿第一次集中展示在公众面前。

导演苏里的手稿(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展厅(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内容丰富。记者看到44块1米宽、2米高的玻璃展墙两面镶嵌着各个年代的电影剧照。有1949年长影拍摄的新中国第一部长故事片《桥》,有长影各个时期的国庆献礼影片:《五朵金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开国大典》,还有《白毛女》《赵一曼》《平原游击队》《红孩子》《刘三姐》《冰山上的来客》等几代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88幅电影剧照突出了新中国的“名片”和“名人”,那些老艺术家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至今仍然打动着无数观众。展览上记者还看到了25份珍贵的长影电影艺术家文献手稿、72张电影美术气氛图和144部长影经典影片视频片段。这些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霜的手稿、信件中,有时任电影局局长袁牧之与夫人陈波儿写给电影《白毛女》导演王滨的信件;有导演吕班写给喜剧演员韩兰根的信件;有剧作家林杉、导演林农、摄影师王启民等对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兵临城下》《独立大队》等影片创作构想的手稿......生动的文字与光影,犹如一幅幅画卷,栩栩如生的展现在观众面前。

长影旧址博物馆(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长影拍摄的影片《创业》(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长影老照片(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1945年诞生在战火硝烟中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它创造了新中国电影史上的七个第一:第一部木偶片、科教片、动画片、第一部长、短故事片和第一部译制片。74年来,长影共拍摄了1000多部故事片,译制的电影片也超过1000部。今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长影制作的两部新的主旋律影片:3D影片《杨靖宇》和记录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影片《百万雄师》,即将在9月和十一档期全国上映。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说:“未来,长影依然要坚持主旋律创作,这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