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 广州关区首份新版原产地证书签发

2019-08-22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2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8月20日,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为松下万宝电熨斗(广州)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到越南货值为11406美元的蒸汽电熨斗签发新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是广州关区签发的首份新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该公司将预计享受约8000元的关税减免优惠。

图为8月20日广州海关为企业签发新版“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央广网发 龙江 摄)

  今年1至7月,广州海关关区进出口企业通过中国东盟自贸协定获优惠关税约人民币35.3亿元。其中,广州海关共为出口企业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11.5万份,货值38.1亿美元,为企业获得国外优惠关税约人民币22亿元,涉及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塑料制品、家具、陶瓷制品等。

  现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覆盖双方90%—95%税目的产品,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很高。本次《议定书》较升级前版本给进出口企业带来更多便利及优惠。包括原产地规则由单一标准升级为选择性标准,对符合特定原产地规则的产品,企业更易获得享惠资格;简化了中转货物单证提交要求,如企业已提交可以满足直接运输规则的全程运输单证,无需出具中转证明文件。原产地证书的申请和使用也更加便利,拓宽了原产地证书申领人范围,简化了价格填写要求。此外,无纸化申报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可以通过电子方式向海关提交原产地证书、商业发票、运输单证和未再加工证明文件等单证,通关更加便捷,更利于实现商品的优进优出。

  《议定书》对46个章节的绝大部分工业品采用选择性标准,原产地规则更加宽松。其中,化工、纺织和家电等产品均为广东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品,粤企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更易获得享惠资格,扩大出口的潜力巨大。

  广州海关提醒广大企业,可通过海关总署网站了解《议定书》相关规定,主动向海关申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以获得关税优惠,降低贸易成本,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编辑: 郑皓月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 广州关区首份新版原产地证书签发

8月20日,广州海关隶属番禺海关为松下万宝电熨斗(广州)有限公司一批出口到越南货值为11406美元的蒸汽电熨斗签发新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这是广州关区签发的首份新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该公司将预计享受约8000元的关税减免优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