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挂红榜、骑白马、登龙门” 四川米易举办挂榜古仪式

2019-08-18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攀枝花8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8月18日,“颛顼故里 游学之旅”文旅康体验活动在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颛顼龙洞风景区举行。此次体验活动结合白马特色小镇建设,包括了挂榜古仪式、骑马游行示喜、登龙门、品“鹿鸣宴”等环节,旨在推动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等。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米易县自古尚德崇学、文风鼎盛。据资料记载,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大帝诞生于米易,后乘白马驾临中原成为中华民族人文共祖。

  当天18日上午,颛顼龙洞停车场,搭建起一个两层屋檐、三面围墙、四级阶梯、古风古韵的“挂榜台”。正面背景墙中央,有一幅颛顼帝画像。

  上午9时许,伴随赞礼官的吟唱声和古乐声,表演队伍入场。在净手启香、对颛顼行三揖礼之后,40名学生齐声诵读论语,表达崇文上进及尊师之意。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接着,9名优秀学子代表登上“挂榜台”,接受米易县为他们颁发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寓意“挂红榜”。据介绍,这9名优秀学子代表,是米易县从今年考入知名高校的米易籍“准大学生”中,按照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综合表现选拔出来的,分为自强不息、励志成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5类,不但注重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突出品格优良。

  本次体验活动还特别安排了骑马游行示喜环节,当天的游行示喜队伍一路热闹喜庆,行至龙洞入口附近。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悉,近年来,米易县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支出按每年6.6%的速度增长。同时,米易县连续9年成功举办四川省万名青少年夏令营米易分营活动,2000余名青少年参与受益,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进步提供了和谐的环境、广阔的舞台。

  “这次体验活动,是米易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尝试。”米易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米易县持续弘扬国学文化,打造书香米易,为市民、游客搭建了多个文化休闲度假平台。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颛顼文化内涵,推动白马特色小镇建设,米易县还将编辑出版《白马民间故事集》,编制实施《米易白马挂榜文旅康特色集镇规划》。

编辑: 安红丽

“挂红榜、骑白马、登龙门” 四川米易举办挂榜古仪式

8月18日,“颛顼故里 游学之旅”文旅康体验活动在四川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颛顼龙洞风景区举行。此次体验活动结合白马特色小镇建设,包括了挂榜古仪式、骑马游行示喜、登龙门、品“鹿鸣宴”等环节,旨在推动当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