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贤王阳明的“家”开始“装修”了

2019-08-18 10:35:00来源:央广网

  “阳明故里”品牌发布会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仪式(央广网发 陈洁华摄)

  央广网宁波8月1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杨明)余姚人王阳明的“家”又要“装修”了,这一次更讲究“秀外慧中”。8月17日,以阳明故里再出发为主题的“阳明故里”品牌发布会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当天,“阳明古镇”建设项目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以王阳明故居、武胜门街区、府前路街区等区块的阳明古镇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近700人与会,旨在打响阳明故里品牌,推动阳明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力助推“文化浙江”建设。

  据了解,阳明古镇项目总体文化定位为“良知源头、心学圣地”,以阳明文化挖掘和营造为主要脉络,成立阳明心学研究学术专家组,改造提升王阳明故居,拓展、研发阳明旅游产业链,开发阳明心学相关旅游特色产品。同时结合文化体验和非遗项目,依托阳明故里,挖掘阳明文化,集聚文旅、商业、研学、文创四大功能。

  今年4月9日,宁波余姚申请的“阳明故里”和“阳明故居”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通过。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历史承载的文化名人更是一座城市文化命脉的重要组成。”宁波余姚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久的将来,以余姚武胜门历史文化街区、府前路历史文化街区、龙泉山、山后新村地块等为主的区域内,将呈现出一座厚重的历史文化重镇。阳明古镇有望成为余姚乃至宁波的文化休闲名片,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城市更新样板,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阳明心学圣地。

  七千年的河姆渡文化,二千二百多年的置县史,余姚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姚江学派的发祥地,也是王阳明先生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自古就有“文献名邦”“东南最名邑”的美誉。作为“阳明故里”, 余姚始终致力于阳明文化的研究、推广与传播,修复并布展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阳明故居,布置了“真三不朽——王阳明生平事迹陈列”等三个基本陈列,同时充分挖掘阳明学术资源,大力传播弘扬阳明文化。

  发布会上,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必虎等专家以访谈形式,围绕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水平打造“阳明故里 阳明古镇”展开讨论,并与现场观众开展互动交流。

  吴必虎表示, “知行合一”的思想是具有普及性的。建设阳明古镇的核心就是要实现美好生活,让阳明古镇变成人们找到幸福感的地方,变成让人能收获心灵交流的地方。每一个来阳明古镇的人,都能深刻体会到“知行合一”的精神所在,并运用到生活、工作中去。

编辑: 安红丽

先贤王阳明的“家”开始“装修”了

8月17日,以阳明故里再出发为主题的“阳明故里”品牌发布会暨“阳明古镇”项目启动仪式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当天,“阳明古镇”建设项目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以王阳明故居、武胜门街区、府前路街区等区块的阳明古镇建设项目全面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