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出台文件对人大代表履职进行量化明确 强化监督保障

2019-08-17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8月17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重庆将把四级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县人大代表、乡镇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进入代表之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并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明确,针对代表履职强化监督保障。

  据介绍,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查找问题,结合重庆实际,重新审视代表之家(站)建设运行中的问题,发现代表履职工作与代表之家(站)建设和运行均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代表履职期间“挂名代表”“哑巴代表”“隐形代表”等仍然存在;在代表之家建设和运行上,有些地方没有固定活动场所,或布局不合理,功能定位不明晰;有的地方对代表知情知政、搭建联系平台、组织代表经常性活动等缺乏相应的制度等。

  据介绍,《指导意见》针对一些具体的、有操作性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进行了量化明确。如代表在代表之家每季度开展集体活动不少于1次,代表活动站原则上每月开展活动1次;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一年到家(站点)接待人民群众活动不少于3次;代表之家(站)要公示代表信息、设立代表信箱、开通网上留言等,方便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实现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方式和渠道的多样化。

  《指导意见》还明确了代表之家和网上代表之家建设要求,提出“代表之家不片面追求面积、规格,可以一室多用”,“依托现有条件,科学合理设置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和民情联络点”,努力实现90%以上市和区县代表、80%以上乡镇人大代表能够有效使用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手机或电脑客户端。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表示,自今年6月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重庆市人大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编辑: 田甜

重庆出台文件对人大代表履职进行量化明确 强化监督保障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加强代表之家建设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