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推动法律援助惠民 为农民工讨薪5145万元

2019-08-17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5日,记者从广州市“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城市”新闻发布会获悉,新修订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将自2019年9月1日起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6409件,为农民工讨薪5145万元。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介绍,新修订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突出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扩大了援助覆盖面。将援助经济困难标准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改为“本市企业职工现行月最低工资标准”;新增残疾老年人、孤残儿童、群体性劳动争议案件的劳动者一方等10类人员申请法律援助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二是全国首创全流程刑事全覆盖制度。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申诉人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申诉、再审阶段申请法律援助,均无须提交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三是新增法律援助网上申请途径。申请人网上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机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进行预审查。四是新创“摇珠式”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模式。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模式,符合要求的律师报名人数达到3人以上的,创设“摇珠式”网上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法律援助人员。五是新设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制度。

  在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方面,广州市制定了全国首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实施细则。自2017年11月试点以来,全市为刑事全覆盖案件被告人提供律师辩护1.2万件,提供法律帮助1.7万人次。

  在擦亮“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新品牌方面,目前,全市法律援助服务服务大厅已专门设立农民工讨薪专窗,并与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异地协作机制,解决农民工跨地域维权案件调查取证难、信息查询难等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6409件,为农民工讨薪5145万元。

  在“互联网+”时代,广州司法工作也不断引进信息化手段,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互联网+法律”服务。今年6月,全国首创“手机秒办公证”,群众在办理身份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公证事项时,无需提交证明材料原件,“广州秒办公证”小程序可自动提取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共享信息生成电子公证书。

编辑: 魏文欣

广州推动法律援助惠民 为农民工讨薪5145万元

8月15日,记者从广州市“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城市”新闻发布会获悉,新修订的《广州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将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援案件6409件,为农民工讨薪5145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