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市精简证明事项 解决办事“难慢繁”问题

2019-08-16 1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8月15日,记者从广州市“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城市”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切实推动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司法局按国家和省、市部署,于2018年8月牵头启动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今年2月,市政府公布取消351项证明事项,取消数量占全省32%,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取消事项之多、减证便民的实效居全国首位。

  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表示,过去,群众企业办事,需要提供各类证明材料。长期以来,“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此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广州市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对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立即停止执行,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供;对不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方式办理。

  据悉,本轮取消的证明事项,主要集中在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涉及家庭户籍、产权登记、困难群众救助、养老医疗、子女入学、交通出行、劳动就业、项目审批、资质确认等多个方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慢”、“繁”等问题。

  例如,在户籍管理方面,共取消或简化了50余项证明材料,涉及户口市内迁移、国(境)外人员回国(入境)定居入户、投靠配偶、父母、子女入户、收养入户、恢复户口等行政事项,对合法住所证明、接收证明等证明事项均予以取消,对投靠人、随迁子女和被投靠人身份证、户口簿等现有证照的提供方式也予以简化,无需再提供复印件或其他需要当事人专门前往有关机构开具的相关身份证明材料。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市精简证明事项 解决办事“难慢繁”问题

8月15日,记者从广州市“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城市”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切实推动减证便民、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市司法局按国家和省、市部署,于2018年8月牵头启动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