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 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

2019-08-14 15: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14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在今天(8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陕西省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河警2156名,今年5月顺利通过水利部的总结评估,带动了陕西水安全体系建设。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实施湖长制,2018年6月底全面建成河长制,2018年底全面建成湖长制,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工作体系向村级延伸,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总河长湖长,8条主要江河省级河长都由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作为总河长兼任渭河省级河长,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作为总河长兼任汉江省级河长,全省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河警2156名,今年5月顺利通过水利部的总结评估,带动了陕西水安全体系建设。

  今年以来,陕西运用“旱时资舟,涝时资车”逆周期思维,落实河湖工程、基础设施、联合调度“新三件”,有力迎战了入汛以来12次强降雨过程和20次主要江河重要支流超警戒水位防范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2.1万人,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

  同时,严控水资源,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联通联控联调,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证了渭河生态基流5方/秒,内蒙古札萨克水库连续三年向红碱淖补水300万方,红碱淖水面萎缩局势得到遏制,水位提升约4—5厘米。

  修复水生态,促进水域岸线规范、河湖库渠干净,形成了规划规范结合、干流支流同步、区域流域协同、政府市场发力、体制机制创新的陕西特色,2017年12月,渭河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今年5月通过水利部和自然资源部组织的评估验收,走在全国前列。陕西13个市县基本建成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西安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被水利部评为水利实用技术“优秀示范工程”。

编辑: 郑皓月

陕西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 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

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陕西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在今天(8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陕西省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河警2156名,今年5月顺利通过水利部的总结评估,带动了陕西水安全体系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