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暨中国工程院绿色生物制造产业论坛在长春召开

2019-08-14 14: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8月1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第六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暨中国工程院绿色生物制造产业论坛14日在长春召开。大会聚焦生物技术,引领玉米深加工行业实现绿色发展。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

  作为行业国际高端盛会,会议吸引了500余名来自政府机构、中国工程院、国内外生物发酵、玉米深加工领域重要企业代表和行业精英。大家共同研讨行业现状,探寻未来发展机遇。

  玉米深加工产业是农业与食品加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国家粮食产业政策调整新背景及中美贸易摩擦新常态下,如何抓住科技创新重要机遇,借助生物制造技术,优化产业结构,开发绿色工艺,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已成为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共同面临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次会议主题是“绿色生物制造”,国内外的20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报告、专题研讨、科研成果及技术交流等,对宏观经济环境、市场行情展望、金融市场运行、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对话,分享了对于政策的解读以及最新工艺技术、实际案例应用等。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岳国君及美国工程院院士Jay Keasling,围绕“生物技术助力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主题,从不同角度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大会主席、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佟毅,从“生物+数据”的创新技术角度,系统阐述了60余年来中国淀粉及淀粉糖产业的发展路径。中国玉米加工行业较欧美国家起步较晚,初期技术落后、设备依赖进口、加工水平不高,与国际竞争差距较大。经过几十年发展,在经历了起步-转轨-跟跑-并行阶段后,在现代生物技术应用及设备工艺的持续创新等领域不断进步,尤其以生物浸泡、酶促分离、高浓液化、高效治污、生物饲料、大数据技术等六大创新技术为驱动,解决了行业众多生产技术瓶颈问题,同时实现了高效治污和降耗节能,提升了行业的绿色加工水平。

  目前,中国玉米加工行业整体加工水平、产品结构及质量、生物技术及设备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已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进入了以“生物+大数据”等关键技术领跑的阶段。来自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江南大学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以及来自法国罗盖特、日本长濑集团等国外重点企业代表,围绕生物技术引领创新发展角度,为行业发展带来先进的技术展示和发展建议。

  在“绿色制造 助推行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高端对话环节,中粮生化、国投生物、嘉吉中国、山东金玉米、阜丰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代表,从企业自身通过绿色制造助推转型发展的实践出发,和代表进行深入讨论,为行业发展提出切实有效的宝贵经验。

  面对“新环境、新市场、新趋势”,第六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暨中国工程院绿色生物制造产业论坛以“新技术、新思路、新工艺、新成果”为核心,通过思想交流和观点碰撞,探讨生物制造技术的创新及其在产业绿色发展中的应用,拓宽了新时代玉米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思路,将进一步引领玉米深加工产业向健康有序、高质量、可持续方向快速发展。

编辑: 郑皓月

第六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暨中国工程院绿色生物制造产业论坛在长春召开

第六届世界淀粉产业大会暨中国工程院绿色生物制造产业论坛14日在长春召开。大会聚焦生物技术,引领玉米深加工行业实现绿色发展。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