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黄山: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开“法律处方”

2019-08-13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1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为加大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安徽黄山组建法律服务团,定期为民企提供政策宣讲解读、法律服务咨询、实务培训等法律服务。同时组织“送法进万企”活动,开展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公证参与调解、参与送达、参与执行等工作。

  鉴于小微企业比较分散,黄山市司法行政机关分“多路行动”,2018年7月,由黄山市司法局牵头分别组建了由全市27名律师参加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和由20名律师参加的全市小微企业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组织法律服务律师团律师到黄山市经济开发区(现更名为黄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屯溪区九龙经济工业园,上门走访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针对问题,现场为企业会诊支招。

  黄山市一家广告公司最近陷入了“三角债”风波。明明与一家酒店管理公司谈好了业务,却被要求与其关联公司签合同。结果活干完了合同也没签成,两家公司又全不认账,导致该广告公司面临约300万元的损失。就在这时,律师服务团的多名律师主动上门送来“体检”服务,帮助公司收集、组织相关证据,拿起法律武器进行维权。经过律师的努力,客户方表示愿意以物抵债。更让广告公司感动的是,这些法律服务,全是免费提供的。

  如何让“法治体检”把脉更准确,让法律服务更贴合企业需求是黄山有关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市司法局专门制作《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摸底问卷表》,涵盖企业治理、劳动用工、交易合同等方面42项内容,分行业为全市旅游餐饮、电子、建筑等相对集中的100多家民企开展需求问卷调查,梳理、总结出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容易出现的企业管理不规范、交易不当等数类法律风险,帮助企业找出风险漏洞50多个,分别列出90多条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对策。

  同时,黄山市司法局还推进律师人才、资源向企业“下沉”,组建了黄山市工商联律师法律服务顾问团,在市工商联设立了律师调解工作室,完善市律师协会与市工商联、市青年徽商商会两个合作平台功能,加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与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之间的沟通联系,为全市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重大纠纷、职工维权等问题进行调解,在项目建设、商务谈判、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把关法律风险,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 郑皓月

安徽黄山: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开“法律处方”

为加大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安徽黄山组建法律服务团,定期为民企提供政策宣讲解读、法律服务咨询、实务培训等法律服务。同时组织“送法进万企”活动,开展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在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公证参与调解、参与送达、参与执行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