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老挝昆万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架通

2019-08-12 15:07:00来源:央广网

8月6日上午,中老昆万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橄榄坝特大桥架通。(央广网发 李军涛 摄)

  央广网昆明8月1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张伟明 黄再云)近日,随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架桥机将一片长32米,重134吨的T梁,稳稳落定在位于云南省景洪市内的橄榄坝特大桥上,标志着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顺利架通,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架桥机将一片长32米,重134吨的T梁稳稳落定在橄榄坝特大桥上。(央广网发 李军涛 摄)

  “橄榄坝特大桥全长3.5公里,共有墩台108个,于今年3月底开始T梁铺架,经过4个月的奋战顺利架通,为后续桥梁附属设施建设和铺轨创造了有利条件。”8月6日上午,现场指挥桥梁架设的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二分部经理魏利辉说。

中老昆万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架通现场(央广网发 李军涛 摄)

  橄榄坝特大桥由东向西穿越田野、鱼塘、芭蕉林和橡胶林。修建铁路桥梁主要是为了减少土地占用,有效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在设计之初,便充分考虑当地民族群众居住地的生态环境,将环保、水保纳入施工组织,编制详细的环水保实施规划。

图3为:高空俯瞰中老昆万铁路橄榄坝特大桥。(央广网发 李军涛 摄)

  施工过程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组织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对桥梁桩基施工产生的泥浆、钻渣和污水等,采用专业设备运输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剩余混凝土返回拌合站集中处置,对施工场地、施工便道及时洒水抑尘,安排人员对取、弃土场进行复垦复耕,最大限度降低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修筑与山川同美的绿色生态廊道。

中老昆万铁路橄榄坝特大桥架通(央广网发 李军涛 摄)

  连通中国和老挝的昆(明)万(象)铁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中老两国间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截至今年上半年,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累计完成投资六成以上,完成路基土石方82%,桥梁和隧道分别完成73%、65%,待全线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编辑: 郑皓月

中国老挝昆万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架通

近日,随着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架桥机将一片长32米,重134吨的T梁,稳稳落定在位于云南省景洪市内的橄榄坝特大桥上,标志着中老昆(明)万(象)铁路国内段第一长桥顺利架通,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