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好,小岛】祖国最南端的学生,没想到是这样上课的……

2019-08-12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沙8月1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殷志强 陈俊 张垒 周羽 实习记者陆美妮)你见过一所学校里,一位老师只教一位学生的场景吗?这个特殊的“VIP独家式”教学,就发生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三沙永兴学校里。

  永兴学校位于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上,是一所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成人教育及职业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学校,于2015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也是三沙市第一所学校。目前,学校幼儿部幼儿26名,小学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名,专职教师8名。在这里,建有图书馆、远程教育中心、远程同步课堂、展览厅、校史馆、手工教室、音乐教室等专业的配套设施。

  校长张勇告诉记者,目前,三年级、四年级由于生源的关系,分别都只有一名学生。但是,这里的教学进程、教材内容等等,均与全国同步。“我们确保一个学生都不会被落下,一节课都不会少。”张勇说道。

  在三楼的一间教室里,三年级唯一的一名学生贾语然,正在跟着校长学习英文单词。当课间记者问起她“课堂上老师看着自己一个人,压力大不大”时,贾语然略带腼腆地笑着回答:“我都没工夫开小差了。”

  贾语然去年和爸爸妈妈从西安来到这里,爸爸妈妈驻岛工作,她就留在这里上学。贾羽然很自豪地和记者介绍,永兴学校和老家的学校不同,还有一门叫做海洋文化的课,可以了解到许多海底生物的习性,学习许多海洋知识:“这儿的海水特别好看,蓝的、绿的、白色的浪花,一层又一层的颜色。以前看过海水,但没看过这么好看的。”

  为了让孩子们对海洋、对周围的世界有更深的了解,学校不定期组织校外综合实践课,带孩子们参观岛上的相关职能部门、学习讲座知识。学校还与北京、山东等地的一些学校合作,进行远程教育。

  正如永兴学校的校歌中所唱的那样:“蓝天白云陪我上课,椰风海韵伴我唱歌,我的学校在永兴岛上,国土最南的奇葩一朵,从小崇尚大海的胸怀,立志要学海燕的品格,辛勤的老师领我前行,身在三沙放眼祖国。”每天清晨,伴随着海风、浪花和郎朗的读书声,在祖国的最南端,孩子们正在这里茁壮地成长……

编辑: 胡莹莹

【你好,小岛】祖国最南端的学生,没想到是这样上课的……

你见过一所学校里,一位老师只教一位学生的场景吗?这个特殊的“VIP独家式”教学,就发生在祖国最南端的学校——三沙永兴学校里。

关闭